赏味到期。

【丹邕】度身浪漫(多金金主X前金丝雀)chapter2

2.

其实,邕圣祐当年也勉强算有为青年,模特出身,与李宰泽一样,准备通过新秀大赛一展宏图的,以后走走巴黎时装周的,然后功成名就,名利双收,走上人生巅峰。

所谓人生巅峰的最高境界,就是不劳而获。

可天不遂人愿,在发生一些不可控的事情后,邕圣祐成功转型,越过他设想攀到高峰前的一切步骤,直接走到人生巅峰这一步。

无需工作,没有过程,只要守口如瓶,履行契约,每个月都有一笔高额转账准时到他的卡上。

如果仅仅是这个原因,邕圣祐不会心甘情愿在他写下自己名字那一刻,将自己的自尊都卖给对方。

只是因为这个对方不是旁人,是他一直视为业界神祗的姜丹尼尔。

他以为这场包养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姜丹尼尔对自己的肯定,百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邕圣祐都可以低头承认,心中还可以宽慰自己,这都无妨。

在李宰泽频繁地出现在他的生活中后,那一丁点的泡沫都被戳破,那种狗血电视剧里的替身梗,自己都配不上。

姜丹尼尔对自己没什么感觉,比赛时是评委与选手的关系,包养时是金主与金丝雀的关系,归根结底,就是两个陌生人阴差阳错的逢场作戏。

邕圣祐想到这三年的时间,对着进入隧道的地铁漆黑的窗户深吸一口气,都过去了,他好不容易有重新开始的资本,他没有时间再同没有自己戏份的过去纠缠。

纠缠是有钱人才有资格玩乐的游戏,生活才是邕圣祐所要去思考的问题。

所以,邕圣祐心里的那头小鹿刚准踏上爱情的高速公路时,觉得前方雾气深重,看不清路,立马缩回,朝着反方向的金钱之路一去不复返。

连头都不回。

 

“不好意思,请问您是模特吗?”一个女生怯生生地走到他身边,又仔细看了看他,“我好像在哪本杂志上见过你。”

邕圣祐无辜地眨眼,否认得干脆利落:“不是,你认错了吧。”

女生撇撇嘴,有些不甘心:“好吧。不过你要是去当明星,就凭借你这张脸,肯定会火的。”

邕圣祐善意地笑笑,没再做声,恰好地铁到站,邕圣祐走出地铁站,直接从二号口走进一家医院。

 

一个鬓角灰白的女人正倚在床头看书,听见开门的声音,有些欣喜地望去,视线恰好与提着一个小盒子的邕圣祐不期而遇,欣然道:“面试怎么样?”

“挺好的。”邕圣祐举起手里的蛋糕盒,“所以买来一小块蛋糕和你庆祝。”

无论邕圣祐的年龄是个位数,还是直奔三开头,在她眼中都是一个小孩子而已:“面试结果还没下来呢,就这么心急。”

邕圣祐佯装生气地看着她:“你就这么信不过你儿子啊?”

女人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又胡说,我是你姑妈,哪里来的便宜儿子?”

邕圣祐不在乎地打开盒子,把蛋糕拿出来,用刀分成了大小不均的两块,大的给了女人,小的留给自己,耍小孩子的无赖:“你弟弟,也就是我爸都没管过我,无论你想怎么撇清关系,反正在我心里,你就是我妈。吃吧。”

姑妈的嘴上功夫自然斗不过他,接过他手里的蛋糕,小口小口地送入嘴边,反观邕圣祐狼吞虎咽,三两下便将盘子收拾干净,坐在一边翻了翻床头的病例本:“好很多了啊。”

“每次你都这么说。”姑妈没什么胃口,把剩下的蛋糕放到一边,“都三年了,我还没出院。”

邕圣祐讨好地笑了笑:“我又不是医生,再说这家医院环境也挺好,你就当疗养。”

姑妈看着窗外偌大的人造喷泉:“你不是说你念书和我住院的钱都是一位社会好心人士捐助的吗?等你工作以后,别忘了买点礼物送给人家,不能白白承恩。”

邕圣祐的手上动作微微僵住,不自然地应下,他与姜丹尼尔的事从来没和姑妈讲过,每当她提到这件事的由头,不太习惯撒谎的邕圣祐总是慢上几拍,抬头看了看墙上的钟表,背起包同她告别:“我先走了,有事给我打电话。”

 

邕圣祐没见过他妈,对那个游手好闲的爸也没什么印象,从小就是被姑妈带大,当时姜丹尼尔对他提出伪装婚姻一事的时候,正好姑妈查出免疫系统出现问题,医生建议长期住院观察治疗,需要一大笔医疗费用,对姜丹尼尔还怀有那点憧憬与崇敬之情的邕圣祐,在现实环境的逼迫下,干脆一一应下合约里的条件。

邕圣祐回到公寓衣服都没换直接趴在柔软的床上,吸吸鼻子,灰尘涌入他的鼻子,不由自主地打个喷嚏,邕圣祐揉到鼻子发红,看着装修精致的公寓。

品味与穿着休闲服的自己格格不入。

不过也正常,这个公寓是姜丹尼尔为了“弥补”赠送给自己的,姜丹尼尔给自己的那些钱,一部分给姑妈交住院费,一部分供自己念书,基本也没剩多少。邕圣祐向来不是小说里那种只要情爱不要钱的主角,既然天生男四的命,也不争当圣母白莲花,送上门的补偿,傻子才不要。

邕圣祐正在看银行账户里的钱,一个座机电话忽然拨进来,邕圣祐看着眼熟,连忙按下,身子也离开了床,即便电话那头的人看不见,后背不由自主地伸直。

“请问是邕圣祐先生吗?”

邕圣祐的记忆力不错,他记得这是JL人事的声音,恭敬道:“是我。”

“您已经通过我们的面试,请问下周一有空来办理入职手续吗?”

邕圣祐空闲的左手在空中握紧拳头,但声音仍旧镇定:“可以,谢谢。”

挂断电话的邕圣祐打开窗透气,卧室正好对着JL的大厦,天色渐暗,大厦上空悬浮出JL两个字母。

从今天开始,他不再是模特邕圣祐,更不是替身邕圣祐,而是助理设计师邕圣祐。

 

姜丹尼尔没有等到与他约好的李宰泽。

李宰泽的语气带着撒娇与讨好:“我今晚临时有事,不能和你吃饭了,对不起啦。”

服务生悄悄过来询问是否还要上菜,姜丹尼尔捂住手机下方的话筒,朝服务生摇摇头,问道:“什么事这么着急?”

从李宰泽那里传过来的声音有些嘈杂,姜丹尼尔甚至将手机音量调到最大才勉强听得清。

“工作上的事,我朋友叫我,先挂了。”

李宰泽匆匆忙忙挂掉电话,走进夜店的包厢坐到一个男人身边,男人没有正眼看他,只是摇着手里的酒杯,调侃他:“你还挺聪明,知道姜丹尼尔求不动我,自己过来求我,你就不怕伤了他的心?”

李宰泽笑眯眯地向他的酒中加了两块冰:“姜丹尼尔与我只是朋友而已,您别像那些人搞错了。”

男人的笑意中多了一些玩味,明知李宰泽在正眼说瞎话,但他并不在意眼前这个男人口中的一言一语,反而更在乎他慢慢摸着自己大腿的手。

“您的那场秀,恰好是我离开T台的最后一场,送我一个压轴当礼物,好吗?”

男人一动不动地眯着眼看李宰泽的手部动作越来越没规矩,一把拉过李宰泽跨坐在自己的腿上,手中加冰后更凉的酒从他的胸口倒进去:“那就要看你的表现。”

 

韩盛站在一边看姜丹尼尔的眼色行事,试探地问:“这饭还吃吗?”

姜丹尼尔摇头起身:“回家吃吧,自己一个人在这里吃多尴尬。”

韩盛品着这句话觉得挺正常,可直到坐回车里才察觉不对——自己这么大一个人,在老板眼里是空气啊?

 

总算姜丹尼尔不是黑心老板,直接留韩盛在家吃过晚饭再走,姜丹尼尔尝了一口老鸭萝卜汤,微微皱了皱眉,拿起勺子又喝一口:“怎么做的味道和以前不一样了?没换保姆吧?”

韩盛跟着吃了一口汤,又浓又香,挺好吃的。

听见声音的保姆从厨房走出来,解释道:“以前你喝的汤都是邕先生做的,现在你们俩不是离……”

“咳咳。”韩盛想到上午姜丹尼尔在车里阴晴不定的脸色,连忙装作汤呛嗓子咳嗽两声,保姆很有眼力见儿地道厨房给他倒水,韩盛连忙圆场:“保姆做得也挺好吃的,你就先吃呗。”

姜丹尼尔默不作声地把汤放到一边,只捡着菜吃,汤一口不动,韩盛倒是一碗接一碗,喝足了汤汤水水。

 

韩盛离开后,姜丹尼尔走到二楼东侧的房间,推开门,干干净净,没有一丁点生活的气息,但在过去的三年里,这里还是邕圣祐住的地方,在印象中,姜丹尼尔从未主动踏足到这里。

姜丹尼尔走到空荡的书柜前,随手打开抽屉,一张纸从抽屉下方落在地上,估计是收拾的时候没注意,带到了下方。

姜丹尼尔弯腰捡起,是一张设计图,不过寥寥几笔而已,应该是邕圣祐练习时随意画的,连框架都没有完成,却煞有介事地在右下角写着自己的签名——Ong。

最有意思的是,旁边还点了三个点。

姜丹尼尔仔细想了想,模糊的印象中,他的右脸颊确实有三颗痣。

恍然之中,姜丹尼尔才渐渐察觉自己虽然与邕圣祐履行了一份婚姻合约,同一屋檐下生活三年,但对他的了解可能还不如保姆多。

比如偶尔喝到的汤羹,还有自己手上的这张纸,以及今天白日发生的事情。

姜丹尼尔不是自恋,他是真的从生活点滴当中觉得邕圣祐对自己应该是有爱慕之情。

由于工作原因,姜丹尼尔往往回到家已是后半夜,漆黑无光的房子中总是可以看到二楼传来意些许微光,正是邕圣祐的房间所在之处。

待他洗漱结束后,再出门一看,门上磨砂玻璃那一块依旧有着光亮,或许是等到睡着了,姜丹尼尔偶尔内心一暖,但又想到对方只是被包养的乙方,这点温情转瞬即逝。

时而久之,姜丹尼尔已习惯每夜从二楼传来的昏黄灯光。虽未曾点亮爱情,但还是暖过一些温情。

再加上保姆那番话,姜丹尼尔喝过的汤都是邕圣祐亲手烧的。

那句古话怎么讲的?

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作羹汤。

自然,姜丹尼尔不是薄情寡义的司马相如,他是一个比较称职的老板,从来没有强迫或者辱没过邕圣祐,邕圣祐也称不上痴儿怨女的卓文君,只是可能在这段包养关系中动了一些感情。

漫漫长夜,姜丹尼尔独自分析得头头是道,心中疑惑更甚。

既然如此,邕圣祐上午又是唱的哪出儿?

姜丹尼尔手中的笔已经被他来回敲打得快要变形,在报废之前总算放过,拿起手机给韩盛打了电话。

“你帮我查查邕圣祐这几年都做了什么?”

正在酒吧把妹的韩盛差点一口酒喷到对面女生身上,这三年不就是被你包养呢吗?还能掀起什么波涛大浪啊?

韩盛呛着嗓子咽下嘴里那口酒,为了下个月的奖金硬着头皮应下。

 

但姜丹尼尔却不知,邕圣祐做这些只是出于职业道德,昨日对他面试的尹荣深有体会。

如今的面试者都是老油条,回答的话无非都是从网络上下载的模板,尹荣听了几个便腻歪得不行,直到邕圣祐出现,当他问如何对待挑剔的甲方时,邕圣祐语气温和,态度坚定地告诉自己:“薪酬会令我磨平棱角,凡是给钱的,都是爸爸。”

尹荣忍住笑意,再问:“你觉得你与其他人相比,有什么优势?”

邕圣祐一板正经:“敬业。”

尹荣好奇:“怎么个敬业法?”

邕圣祐回想过去三年,总结道:“我能让每一位甲方都感受到宾至如归,当回祖宗的感觉。”

尹荣不再忍,笑得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

姜丹尼尔若是知道过去三年种种,邕圣祐主要出自于敬业把自己当成祖宗供着,可能会被气得从椅子上摔下来。

 

有了新工作的邕圣祐可不知道姜丹尼尔在家里演什么推理独幕戏,精神饱满地道JL公司报道,尹荣看到他热情地招呼:“嗨,邕圣祐。”

邕圣祐有些受宠若惊,不由自主地冲他弯腰行李,尹荣被他逗得一笑:“没必要这么拘谨,以后大家都是同事。”

尹荣何人?

JL一线设计师之一,年纪轻轻,事业有为,能和姜丹尼尔抗衡。

这种人居然记得自己的名字,想当年姜丹尼尔记自己的名字还用了一周时间,连续叫了六天孔圣祐以后,邕圣祐终于忍无可忍,皮笑肉不笑地纠正了。

邕圣祐抓了抓头发:“没想到你记得我。”

“我们见过的,你忘了吗?”尹荣察觉到邕圣祐眉眼中的困惑,笑得十分温柔,提醒他,“学校综合楼的三楼走廊。”

“想起来了!”向来认人困难的邕圣祐总算想起那段小插曲,“原来当时那个人是你啊。”

邕圣祐拿着姜丹尼尔给的“包养费”去学习服装设计,某日在综合楼急匆匆地走,有个人在地上摸来摸去,邕圣祐便好心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忙,才得知他的U盘掉了,眼镜也没带。邕圣祐把东西随手放在旁边,蹲下身子替他遍地找,直到在楼梯拐角的垃圾桶后面才摸到。

尹荣见他想起,开玩笑道:“我以为我在你们学生当中挺出名的。”

“我是花钱旁听的。”尹荣自然看过自己的简历,邕圣祐反倒不露怯,“不过你确实很出名,只不过我不太记得人的脸。”

怪不得那天尹荣对自己极其热络,邕圣祐还以为自己的设计入了这位大佛的眼,岂知不过是因为有一面之缘。

尹荣看到他已经拿到工牌,领他进了办公室,扔给他一个平板:“公司估计还没有给你们这批新人配齐东西,先用我的。”

明显还没绕过来的邕圣祐晕乎乎地跟在尹荣身后:“去哪儿?”

“开会。”尹荣一边走一边和他解释,“我们公司和Kdan合作的牌子,由我负责,你给我打下手。”

别人进公司都从打杂做起,邕圣祐不说一步登天,也算一步迈三个台阶了,惶恐道:“是因为我帮你一次?”

“对,我这个人特别懂得报恩。”尹荣看邕圣祐小脸变得煞白,适可而止,便不再捉弄他,“骗你的,你的作品是这批人里最好的一个,公司刚刚成立一个下属品牌,许多设计师被调到那里了,正好缺人,无论你愿意不愿意,都必须迎难而上。”

邕圣祐一听自己也算凭借实力,腰板跟着挺直了,走路都不虚,随尹荣走进会议室,坐在尹荣后斜方,尹荣耐性极好,把目前的进展计划与预展通通都和邕圣祐讲了一遍。

在行政人员的引领下,走进会议室的姜丹尼尔恰好看到自己的“前夫”正在与尹荣热切地咬耳朵。

前几天还对着自己横眉冷对的人,如今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线。

姜丹尼尔觉得喉咙干涩,坐在位置上,眼睛没离开对面,盯着他们喝水。

尹荣并不迟钝,感受到有些来者不善的目光后,礼貌地对姜丹尼尔点点头,权当打招呼,而他身后的邕圣祐连理都没理,扔给他一个好似不小心瞟过的眼神便就此作罢。

要不是现在这里人多口杂,姜丹尼尔只想走到邕圣祐面前问问他,合约解除后一共就见了两次,脸色一次比一次黑,到底是什么意思?

一口气堵在姜丹尼尔的胸口,抑郁之下,他又喝了一杯水。

JL老板老神在在:“看来丹尼尔很爱我们公司的水啊,喝完自己的,还要喝我的。”

 

真是堪堪称绝,活生生一个大老板让前金丝雀的眼神耽误到魔怔了。

任凭姜丹尼尔思来想去,一切都是邕圣祐的错。



============

作者有话要说:

更紧张了。

评论(68)
热度(13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