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邕丹】沉默之相 chapter11

Chapter11

姜丹尼尔昨天和邕圣祐谈完便给林凯母亲打一个电话,这个号码在他手机里安静躺六年。

像这种案子算是可遇不可求,正常情况下,律师都会为之抢破头,但涉及到上一任公检法的内部人员,甚至可能会有诸多政治因素,许多律师心知肚明这其中的猫腻,毕竟以后还要和他们打交道,为一个案子博得名声再得罪一批人,不值当。

林凯母亲被记者围追堵截了一天,累得没有力气与姜丹尼尔详细讲其中的事情,便约今日晚上到林凯家中。

 

姜丹尼尔知道杨墨不会同意自己接下这个案子,在没与对方签订合约之前,只要杨墨态度坚决不放人,口头协议根本就没用。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姜丹尼尔对媒体自爆,将继续为林凯案奔走,半点后路都没给留。

姜丹尼尔眼观鼻,鼻观心,波澜不惊:“大家都已经知道我要接这个案子,晚上我会与林凯的母亲签订合同。”

“我先不提你六年没有上过法庭。”杨墨气急,“这个案子旁人觉得胜诉希望大,你一个局内人还不知道这里有多少陷阱吗?走一步就是巨坑,别人看着你死,当年吃的亏你记不住吗!”

“记得住,怎么能记不住?”姜丹尼尔字字说得逼人,“当年所有的疑点如今我也能倒背如流,检察官如何一味坚持的神态印在我脑子里,拒绝我们一再请求回到案发现场重新取证的嘴脸,我全都记得。”

杨墨看姜丹尼尔的眼眶发红,用手理了理头发,双手叉腰默不作声。

“我还记得林凯到最后都在说冤,拒不认罪,他父亲当场晕倒在法院,他母亲面容枯槁跪在门口,还有我和老师无济于事对家属的鞠躬。”姜丹尼尔声音有些颤抖,“我知道没人敢接这个案子,凡是敢接的也不过想利用这个案子让自己名声大噪,他们不在意输赢,但我在意。”

“我们已经毁掉一个活生生的人,不能再毁掉一个家庭最后一根稻草。”

不能让林凯的父母再死一次,一次死在儿子的死亡中,一次死在不平的生活里。

杨墨在办公室的空间来回走动,最后踢了一脚桌子旁的垃圾桶:“刘东河真是收了一个疯子。”

“这个案子允许上庭的律师一共几名?”

“两位。”

“我和你上。”杨墨回到座位,“你去找林凯他妈吧,其他的人我帮你找,我这里做刑辩的人多,这个案子就靠我们两个人研究,死都熬不出头,这是等于和公检法拼个你死我活,阅卷要找几个经验丰富的,律师团我来凑,律师费的话……”

“我替他家出。”姜丹尼尔淡淡说道,“可能赚这么多钱就是等着今天。”

 

孟子旭坐在位子上急切咬指甲,原本剪得齐齐的指甲被他咬得凹凸不平,看到姜丹尼尔从杨墨的办公室出来,顾不得旁边无数的眼睛有意无意都落在姜丹尼尔身上,这年头没人喜欢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事,可一到落井下石釜底抽薪都来了兴趣。

姜丹尼尔把海外并购的案子做得再好,在律所内部看也是给杨墨争气,汪成的人对他的热乎劲随着林凯案的重提有一个质的变化,冷眼旁观变成看热闹。

君盛一个在京市排名前十的大所,刑辩律师少归少,但它也有,并且还有两个能在国内叫得出名字的,和公检法打听林凯案后,不考虑这个案子能不能让他在刑辩大律的排行榜上再升一级,下定决心坚决不接。

孟子旭跟着姜丹尼尔走进办公室,张口就来:“姜律,林凯这个案子不能接,我听我舅说了,这个里面涉及很多门道。”

姜丹尼尔打断他,这些话他在杨墨那里听了不少:“我知道。”

孟子旭心里百感交集,不想姜丹尼尔走错他心中的路:“你这个案子下去要得罪多少人,还不一定赢,赔本生意。”

“你越级了。”姜丹尼尔没有对助理律师发过脾气,但孟子旭听出姜丹尼尔拿出上下级的关系压他,“我要工作了,没事的话就出去吧。”

孟子旭咽了咽口水,顺便把没说完的话也压下去,出门以后还带着怒气,叶晓在陈敏的办公室把这一幕看在眼里。

陈敏是汪成的助理,颇有些幸灾乐祸:“杨墨这是招了个不识趣的。”

叶晓没应声,自从席恒的事以后,汪成没给过他几个案子,一直在吃以前客户的老本,反倒是姜丹尼尔挪给他两个看似不大的客户,但油水挺多的,叶晓把要汪成签字的文件留在这里,没接话茬直接走了。

汪成知道这件事喜忧参半,喜的是姜丹尼尔准备自搬石头砸脚,忧的是万一姜丹尼尔栽得彻底,和公检法梁子结下,君盛其他律师还要花多久去经营关系,搞得他在捧着一杯茶水仰天长叹两声,领导不好当。

 

邕圣祐早上才看到姜丹尼尔放给媒体的料,感慨姜丹尼尔的嘴巴够严,昨天他们俩在天台上就差效仿桃园结义来一句“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以表真心,梁源对林凯案也放不下,撒手让邕圣祐跟这个案子。

无心的上下班时间不像君盛卡得严格,邕圣祐掐着君盛中午下班前半个小时,跑到十七楼找姜丹尼尔。

前台的人让邕圣祐签个名便放他进去,君盛里面办公室一眼看过去都差不多,邕圣祐走了两步又折回来,讨好问道:“姜丹尼尔的办公室是哪一间?”

前台刚准备领他进去,刚好去外面办事的孟子旭回来,前台叫住他:“哎,回来的正好,你带他去找姜律师。”

“行。”孟子旭习惯性低头看一眼,正好对上本子上新写的一行字。

邕圣祐。

孟子旭不自觉地打量他,邕圣祐察觉孟子旭的目光,只得礼貌笑道:“麻烦你了。”

 

邕圣祐大摇大摆进了姜丹尼尔的办公室,往沙发上一坐,开门见山:“真准备豁出去了?”

“你这个词用得怎么感觉我要以下犯上。”姜丹尼尔知道邕圣祐喝不惯律所里饮品第一的茶,不知从哪儿弄来的可乐扔给他一罐。

邕圣祐拧开瓶盖,在碳酸冒出瓶子之前拧紧:“梁源都说这个案子处理不好,以后律师都不好干。”

“我又不是专门做刑辩的。”姜丹尼尔这个事考虑得清楚,“别的刑辩不敢接是因为他们得和公检法打一辈子交道,林凯这个案子可能是我最后上庭的机会,我又不是靠和公检法的关系吃饭,得罪就得罪了。”

“那你靠什么吃饭?”

“你说呢?”姜丹尼尔把工作放到一边,饶有兴致地盯着邕圣祐。

邕圣祐眼睛一转,胡说八道:“靠美色。”

“行。”姜丹尼尔上前拎起邕圣祐的衣领把他往外拽,“晚上和我去林凯他妈妈家,看我用美色办事。”

邕圣祐在身体素质上比不过姜丹尼尔,但在嘴炮上绝不认输:“万一人家看不上你这样的呢?”

姜丹尼尔打开门,嘴角一扬:“那就换你上,脱得精光也要把这件事办妥。”

邕圣祐作势要打他,可格子间里的人都看向他们,邕圣祐这个手放也不是,打下去更不是,悬在空中的手往姜丹尼尔的衣领后装模作样:“这领子都翘起来了。”

姜丹尼尔忍笑和他走进电梯,姜丹尼尔明知故问:“你就不劝劝我?君盛从上到下都等着看我笑话呢。”

邕圣祐嗤了一声,不以为意:“与我无关,我就要看你赢得漂漂亮亮,气死那群废物。”

“你知不知道扳倒上一任公检法做的判决有多难?那是让国家机器同一个普通人家低头认错。”

“公道自在人心,和他们往死里磕呗,我还不信他们真能一手遮天再颠倒一次黑白,真凶就在那押着呢。”

姜丹尼尔看邕圣祐那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张牙舞爪的模样比坐在办公室里体面光鲜的律师看着要顺眼多了。

 

林凯案再次拿到台面上,林凯的母亲,刘婷,被那群记者烦得听姜丹尼尔介绍邕圣祐是记者,脸色就白了一些,邕圣祐见状把自己的口袋掏得一干二净,手机也放到刘婷的手里:“阿姨,我什么录音工具都没带,就是陪姜律师过来看看您,今天发生的所有事,我一个字都不会写。”

邕圣祐怕林凯他妈还不信,脱口而出:“要是我写出去,我就不得好死。”

刘婷听不得死这个字,连忙劝道:“阿姨信,别总说死,好好活着比啥都强。”

姜丹尼尔也轻轻把邕圣祐拉回来,谈起正事:“怎么不见林叔叔?”

刘婷这几年过得不如意,时间长了倒也被生活打得没半点当年的脾气:“我家那口子没福气,本来身体就不好,小凯走后的半年也跟着走了。”

姜丹尼尔上下嘴唇嗫嚅半天才挤出来:“节哀。”

其实他进门就发现林凯家已经大变,当年林凯不是大富大贵之家,至少也是中产阶级水平,可他再进这个房子,里面的器件与六年前没什么区别,甚至连刘婷身上的衣服都是旧款,姜丹尼尔想装作视而不见,但刘婷这句话一出口,掩饰都变为事实。

这个家六年前就毁得七零八落。

刘婷的手放在腿上,天气不冷也来回地揉搓,姜丹尼尔注意到当年保养得当的手已经有裂痕,一看就不是保养得当的手,姜丹尼尔记得当年第一次与刘婷见面,刘婷的手指还涂着浅色的指甲油,岁月连善良的幸存者都不饶。

姜丹尼尔逼自己移开视线,盯着桌子上的玻璃杯,听刘婷讲这段时间的事。

“眼看这事都过去六年了,这日子真是禁不起过,过着过着,人老了,也健忘了。”

邕圣祐微微扭头就看到姜丹尼尔放在桌下的手跟着抖,邕圣祐听刘婷说这话心里难受,伸手轻轻握了一下姜丹尼尔。

姜丹尼尔把大概情况和刘婷说完,合同也签好,刘婷回屋要拿钱给他们:“我上了岁数不会用网银什么的,家里有点现金,不够我明天去银行取钱给你送过去。”

邕圣祐听这话鼻头发酸,刘婷连智能机都不太会用,更别提线上转账,本应该是林凯教会的东西,如今却孑然一身,哪有小辈还会耐着性子给她讲。

姜丹尼尔连忙劝阻:“阿姨,不用,这次的律师费我们先出,等到时要到赔偿再说。”

刘婷不肯,非要自己掏钱,拉扯不过姜丹尼尔,又去厨房装了一盒菜出来:“这是我做的拌菜,你们年轻人平时也不怎么吃饭,早上吃点吧。”

姜丹尼尔收下装着红色拌菜的透明盒子,刘婷才宽慰:“也不知道合不合口味,岁数大了以后吃东西偏淡,以前还有小凯帮我尝,现在我也尝不出来了。”

姜丹尼尔憋得眼眶通红,从包里拿出一个红包硬要塞给刘婷:“阿姨,快中秋了,不知道您爱吃什么月饼,我们不好买,你自己去买点。”

刘婷说什么不收,姜丹尼尔把钱放在电视柜上,带着邕圣祐就往门口走,刘婷追到门口:“你都给我送六年钱了,阿姨都知道。”

姜丹尼尔不做声,怕自己开口哽咽。

刘婷看得出姜丹尼尔这段时间不好过:“当年的事阿姨不怪你,你和你的老师都尽力了,你现在愿意再替小凯出头,无论结果如何,阿姨这个心啊,都不寒了。这几年人间冷暖,阿姨没少尝,就算别人欠我多欠我少,你是最不亏欠阿姨的人。”

邕圣祐别过头咬紧下唇,幸亏这个小区老旧,走廊的灯坏掉,黑暗之下,没人看得见他睫毛已湿。

姜丹尼尔把红包推给刘婷,他得承认,给刘婷连续六年寄钱在心里就是定义有欠有还,刘婷的话弄得他嗓子发痒:“我这次肯定给林凯和您讨个公道。”

重重地向刘婷鞠一躬后才离开。

两个人各怀心事地回到车里,一个低头不语,一个仰头擦泪,姜丹尼尔把刘婷给的拌菜放到后面:“你说时间能抚平一切吗?”

邕圣祐否决:“那都是骗人的,凡是重要的,时间抚不平也带不走。”

“你压力别太大。”邕圣祐向他伸手,“天大的事我陪你顶着,虽然我比你矮,你得多撑一阵子。”

姜丹尼尔真是打心眼里越来越喜欢眼前这个人,他回握住邕圣祐的左手,不是恋人之间的十指相扣,只是兄弟之间的惺惺相惜,可掌心之间交换的温度也让姜丹尼尔的心情舒缓。

整整一天下来,大部分人都在旁敲侧击劝自己收手,唯独这个傻愣子要和自己拼,明明这件事和他没多大关系,硬挤着身子沾一身灰要说要和自己共进退,不清楚里面的利害关系就一意孤行地信自己。

两个被外界定义为格格不入的人,却在各自奇形怪状的凹凸之间达到完美契合。

傻得姜丹尼尔恨不得把他揉进自己心里,可惜的是,这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当务之急,是为林凯翻案。



==================================

作者有话要说:

这就是孟子旭和邕圣祐对于姜丹尼尔而言的区别。

孟子旭算不上路障,他就是个炮灰吧……

因为孟子旭永远都get不到小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小柚属于一腔热血撞得小桃小鹿乱跳。

为啥还不表白呢。

人命关天啊【


对于独生子女的一代来说,毁掉一个家庭太容易了,父母中老年时期白发人送黑发人。

虽然这个文编的,但写到林凯妈妈这里,我自己琢磨我得再惜命一点……


评论(20)
热度(5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