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邕丹】沉默之相 chapter9

Chapter9

姜丹尼尔一组人重效率,券商更是带家属出差,目的明确,赶紧干完让家属出去血拼。前两天加班加点把工作结束后,姜丹尼尔放组员自己出去玩,只要在临走前一天安全回到酒店即可。法国虽然英语法语通用,但有一些法国人并不喜欢用英语与人沟通,项目里一直打杂的孟子旭如今变得抢手。

孟子旭拒了一个又一个,最后只剩下没有开口的姜丹尼尔,孟子旭自告奋勇担任姜丹尼尔的翻译。

姜丹尼尔换一身休闲服,比平时看着要年轻,孟子旭跟他屁股后面向他介绍街头巷尾的店铺,姜丹尼尔也不插话,就笑着听,偶尔遇到他说的美食店,两个人进去吃点东西。

姜丹尼尔点完菜后问:“这附近有卖西装的店铺吗?”

孟子旭想了想,歪头道:“有,但定制来不及取。”

“成品店就行。”姜丹尼尔有些心不在焉,“不要太贵的,中等价位。”

“有。”孟子旭想起来以前上学的时候,凡是活动都要求正装出席,他还真知道几家合适的西装店,“吃完饭我带你过去。”

姜丹尼尔客气:“麻烦你了。”

服务生端上开胃菜,孟子旭拿着叉子问的话挺别致:“姜律师,你不给女朋友带点东西回去啊?法国化妆品和奢侈品都挺全的。”

“我还单身,不考虑这些。”

孟子旭背过身窃喜。

 

孟子旭带他去的西装店价格适中,左右不超500欧,孟子旭开始想带他去一个稍微高端的店铺,姜丹尼尔进门看到藏在衣服内的价格签,脑海里浮现邕圣祐前段时间还钱的样子,模样如同割肉般痛苦,姜丹尼尔不差那些赔偿的酒钱,但邕圣祐不好意思在钱上和他牵扯不清,转账后捶胸顿足,后悔那日为何不只揍白溪一泄愤。

孟子旭看姜丹尼尔认真挑选的模样,在他身后目测大概size后拿出几件建议他尝试,姜丹尼尔笑着摆手:“太大了,他穿不了。”

孟子旭一愣,很快反应过来:“姜律是给朋友买吗?”

“对。”姜丹尼尔看中一套灰色鱼嘴领的套装,询问店家尺码后,和邕圣祐报给他的差不多,便到柜台买单。

孟子旭见他拿主意迅速,迟疑道:“这么快?不用问问你朋友喜不喜欢吗?”

姜丹尼尔接过店员包装妥当的袋子:“不用问他,他就一种能力让人佩服,几百件衣服里挑出一件最丑的,还洋洋得意。”

姜丹尼尔没有察觉自己的口吻有任何问题,孟子旭却陷入沉默,姜丹尼尔在君盛很少有说一不二的时刻,往往都是听取别人意见,话说得好听让人听得进去,但现在的姜丹尼尔像是在谈论一个甚是亲密的人,无所顾忌。

孟子旭有些嫉妒。

 

两个男人逛街总是兴致缺缺,买完购物清单上的东西,分不出再多一丝的兴致游览不知名的小店,或者游客众多的景点,姜丹尼尔到商场选中一条领带作为刚刚西装的搭配后,叮嘱店员撕掉标签再装袋,他十分清楚家里那个葛朗台不会明白为什么要在一条他口中的“上吊绳”花费四位数的价格。

作为对孟子旭的回礼,姜丹尼尔给孟子旭买了一只性价较高的钢笔,也算是变相激励他早日干到合伙人的级别,才能用得上这根签字笔。

回到酒店还没休息片刻,姜丹尼尔接到电话。

孟子旭与姜丹尼尔住在同一个房间,每到晚上十点左右电话准时响起。

姜丹尼尔往往聊到最后就语气不善,主要是被电话那头不开窍的人气的,总是以挂电话进行威胁,但没有一次做出如他口中“你再听不明白,我把电话扔下去图个清静”此类的冲动行为。

孟子旭竖起耳朵听两天,都是关于前阵子在国内比较火的辱母杀人案,一审判决出来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对方打电话的人一定是一个法盲,因为姜丹尼尔耐着性子一点点给他讲其中的道理。

孟子旭从来没见过君盛有如此好脾气的合伙人。

 

姜丹尼尔跨洋隔一条电话线都听得出邕圣祐口中的兴奋劲。

“我出稿子了!梁源说我写得不错。”邕圣祐和姜丹尼尔打电话还在电脑上品自己写的处女作,在微博的转发量也不错,许多法律大V也指出这篇稿子是从理性角度探讨这件事,“多亏有你。”

“你是把我烦得不行。”姜丹尼尔话虽这么说,却打开电脑搜到无心工作室的账号,在置顶找到这篇文章,打开细细看起。

邕圣祐理亏,他对刑法一窍不通,不可能一天吃成胖子,只好麻烦姜丹尼尔从专业角度帮他分析一些他摸不清的问题:“回来请你吃饭。”

“行,就吃楼下那家大排档吧。”姜丹尼尔在法国呆三天便开始怀念京市的地沟油,“不准放辣。”

“吃到饱!你快看看我写的稿子。”

“正在看。”姜丹尼尔看到文中对法院判决书的书写进行质疑,“判决书那一点是你自己写的?”

邕圣祐通宵两天写完的稿子,困得不行,打开免提伸个懒腰:“对啊,我把你说的彭的案子找出来研究一遍,发现判决书一点进步都没有,说到底就是他们觉得他罪无可恕但情有可原,可量刑却没减。”

姜丹尼尔听出对面的疲惫:“你两天没休息?”

梁源不在意过程,放他回家写稿子,邕圣祐在家憋了三天,烟灰缸里都是烟头:“不能给你丢面子是吧?”

姜丹尼尔看到稿子最后还有个特别鸣谢,没指名道姓——君盛律师事务所,姜律师,轻声笑出来,按下转发,破天荒地夸了他:“写得挺好的,五点有理有据,我没说的也自己分析出来了。”

邕圣祐被夸得难得流露学生时代的腼腆,仗着姜丹尼尔看不见自己的脸,又开始吹:“你也不看看我是谁啊。”

姜丹尼尔觉得邕圣祐挺好玩的,三十多岁的人心里有天真。

不是说他幼稚,就像梁源前几天和他说的——“邕圣祐有赤子之心”。

平时不着调,可做事的时候特较真儿,其实许多自媒体工作室都关注这个案子,但写出的稿子大部分都是为了煽动网友情绪博取转发量,邕圣祐静下心向自己讨教法律相关,听起来很蠢,但蠢得认真。

姜丹尼尔听邕圣祐不停打哈欠没和他继续叙旧,放他去睡觉,挂断电话后发给他一张西服照片,邕圣祐回得很快。

“好看!!喜欢!!”

姜丹尼尔在巴黎街头暴走一天觉得值得其所。

孟子旭坐在沙发上刷微博,正好看到姜丹尼尔转发一篇文章,点开恰好是姜丹尼尔这几日远程提供解答的案子,最后的特别谢鸣佐证他的猜想,孟子旭把文章划到最上方,看到编辑后面的名字。

邕圣祐。

回头再看姜丹尼尔正认真地把拿出的西装放回袋子中。

费时费力又费劲。

孟子旭搞不懂为何非要拍照片传给对方。

 

回国时姜丹尼尔一个人买了到深市的机票,刘东河前几天生病住院,于情于理,姜丹尼尔都应该前去探望。

姜丹尼尔在法国给刘东河带的红酒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幸好还给师母买一个经典款的背包,刘东河心疼他破费,但眼看自己的学生能够独当一面,也足以让他宽慰。

刘东河知分寸,没有询问汽车并购案的进度,反倒是关心起姜丹尼尔的私人生活,每每提及姜丹尼尔单身,刘东河都惋惜一番。刘东河的老婆是典型贤内助,在大学里担任教授,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姜丹尼尔在深市时,刘东河没少让他老婆把大学里年轻漂亮的女孩介绍给自己的爱徒,姜丹尼尔都以事业未稳推掉。

姜丹尼尔正打算把话题从自己身上转移,病房的门推开进来一个女生,温柔地喊刘东河:“爸。”

刘东河连忙向姜丹尼尔介绍:“这是我女儿,刘默格。你们前几年见过,当时她准备出国念大学,今年刚从美国回来。默格,这是姜丹尼尔,现在在京市上班。”

姜丹尼尔起身给刘默格让出座位,刘默格性格开朗,伸手问好:“我记得你,我爸天天在家夸你,让我向你学习。”

刘东河在旁边呵呵笑:“默格下个月也去京市报道,在一家外企做市场,以后你们俩还能多多照顾。”

姜丹尼尔连忙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名片递给刘默格:“有事帮忙就给我打电话。”

刘默格打量眼前这个男人,俊朗又清爽,刘默格私下与闺蜜常吐槽,男人到了三十就油腻不堪,但眼前这个人似乎是另类,连制作的名片都不是像他爸爸用的公司流水线工程,刘默格摸着手里名片的褶皱,甜甜回一句:“好。”

姜丹尼尔不耽误父女二人叙旧,恰好到吃饭的时间,寻个理由离开医院,刘默格坐在还留有余温的椅子上,无意问一句:“爸,刚刚那个人……”

知女莫过于父,刘东河明白刘默格没好意思讲出口的下半句,眼看自己家的女儿落落大方,自然不能把水流到外人田:“到京市多和丹尼尔联系,他是你爸最看重的学生,知根知底,人品长相都优秀,以后肯定有大作为。”

 

姜丹尼尔不知道医院里的刘东河转行当男媒婆,在医院大厅接到邕圣祐的电话。

“你不是今天回京吗?”

大厅吵吵嚷嚷,姜丹尼尔往走廊里走两步:“先到深市看看老师,晚上坐飞机就回去了。”

邕圣祐正在储藏间里把厚一点的被子往外拉,抖一脸灰,咳嗽两声才说话:“京市这两天降温,我看你好像没有厚被子,我帮你把床重新铺一下吧。”

姜丹尼尔离家后还未曾有人替他动手做这些事:“我回去自己换吧。”

“等你回来都几点了?晚上凉得很,着凉感冒难受死你,我就顺手帮你换了。”邕圣祐歪头夹住手机双手抱被子放在姜丹尼尔的床上,“用不用我开你的车去接你啊?”

“不用,飞机是凌晨的,我自己打车回去。”

“那你注意安全。”邕圣祐放下手机看看时间,“不和你聊了,我下午得去趟超市还要大扫除,家里脏得不行。”

姜丹尼尔想到家里落点灰,邕圣祐就抓狂,一周两次大扫除还不够,笑他比女生还爱干净后挂断电话。

姜丹尼尔撒个小谎,他原本今晚在深市休息一晚再出发,邕圣祐一个电话让他改变主意买一张今晚回京的机票。

 

姜丹尼尔到家已经凌晨一点多,蹑手蹑脚抬着行李向卧室行进,这几天睡眠不佳的邕圣祐听到门外的动静,开灯出去正好和姜丹尼尔对上眼,邕圣祐睡眼惺忪地替他打开客厅的灯:“那么沉的行李你拖着走吧。”

“轮子脏。”

“一会儿你自己擦一下不就完了,懒不死你。”邕圣祐走到厨房,“我给你留一口饭,估计飞机上伙食也不好,饿了自己吃吧,我继续睡觉了。”

“行,你歇着吧。”

姜丹尼尔把行李箱带回卧室后又把地板上的黑印擦干净,邕圣祐想起来自己下午干的事,双手扒着门框探出头:“超市今天牙刷买一送一,我给你也捎一个。”

姜丹尼尔扭头看见放在台子上的杯子,一左一右里面放两个相同的牙刷,姜丹尼尔活得一直很糙,经常牙刷毛飞得剌坏口腔才想起来这档子事,又和邕圣祐道声谢。

厨房里留了一碗楼下的柴火小馄饨,汤汤水水的东西适合当夜宵,也不怕夜里积食,姜丹尼尔吃完主动把碗筷洗好放回柜子里。

在卫生间洗漱时,把嘴里的牙膏沫弄干净后,姜丹尼尔看眼前两个同样不同色的杯子,鬼使神差地将它们二者之间的距离缩短一些,放在同一视线内,看起来极其顺眼。

姜丹尼尔莫名对着镜子笑起来,哪怕是时差还没有倒好,也庆幸自己买一张连夜回京的票,毕竟有人在等他。

而姜丹尼尔不会知道邕圣祐也撒个小谎,超市里根本没有买一送一的活动,邕圣祐路过牙刷区时,想到姜丹尼尔那个惨不忍睹的牙刷,顺势给他拿了一只,一开始明明是另外一个牌子的牙刷,准备区分,到最后结账前,又推着满满当当的购物车回到楼上的收货区,换下一只和自己一样的牙刷。

 

动心并不需要兴师动众,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是他和他都不知道的事。

 

天气是唯独引人心情不佳的事,姜丹尼尔洗漱后打算睡觉,外面忽而雷声四起,阳台的门也被穿堂风吹得来回摇动,姜丹尼尔出去把门关上,不忘向外抬头瞥一眼雷电交加的天空。

过了雨季的京市反常地迎来一场风雨飘摇。

山雨欲来风满楼。

 

望海区的公安局逮捕一位在逃的嫌犯,正坐在监控下向警察自白。

 

 

======================

作者有话要说:

啊,小柚的追爱之路两个路障。

小桃的过去也要揭开序幕勒。

签证是bug,写的时候忘了,等我以后修文改掉

 

仔仔细细看了各位的评论,蛮感动的。因为我身边学新闻的纷纷改行了,还有一个年前刚从T辞职,目前仅剩一个坚持在F工作。

作为朋友我支持他们改行,但作为普通人而言,希望他们坚守,所以一矛一盾,不给任何建议,只是单纯敬佩那些人。

 

祝我们永怀赤子之心嘿!


评论(21)
热度(5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