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邕丹】经年(影帝X影帝)chapter17 关于过去

Chapter 17

关于过去。

是忍不住想要去了解以前的你,不为唏嘘,不为好奇,只为用更好的姿势拥抱那个曾经用刺保护自己的你。

——姜丹尼尔

 

朴震照例对邕圣祐进行思想教育后,两个人一同搭乘电梯离开,朴震想起前几天邕圣祐和姜丹尼尔的新闻:“你又和姜丹尼尔握手言和了?”

邕圣祐手握成拳抵在鼻下,含糊回道:“也就那样吧,毕竟一个公司的,不能弄得太难看。”

“你们俩关系维持着表面友好就行,他私下问你有关试戏的具体事情你也不要和他讲,这部电影好几家公司投资,本身能让导演自己做主的角色就不多,那几个投资商还不知道要塞几个演员进去。”朴震语重心长。

“是是是,咱们坚决不对敌人透露半个字眼,宁肯占坑不拉屎,蹲到腿抽筋,我都不让坑。”邕圣祐一心虚就热爱扯皮,朴震听着他不靠谱的话就觉得仿佛闻到卫生间类似于氨气的味道,眉毛跟着拧起来。

“别和我说这些没用的,为了这部电影我把你两个月的时间都空出来,这个电影拿不下,你就在家躺着吧。”

邕圣祐听着头大,看到红色的数字变成1才算解放,电梯门刚打开就看到金美娜热情地冲他打招呼。

“哎,邕哥,我正打算找你呢,Dora我给你送过来了。”

“猫呢?”邕圣祐看金美娜两手空空,Dora的个头总不能被她塞进口袋里。

“我刚才碰到丹尼尔哥,他说把猫给他就行,他中午去找你。”

邕圣祐没等她话说完就偷摸瞄了两眼朴震,朴震笑得阴阳怪气:“关系一般啊?”

“这就是个巧合。”邕圣祐额头上的筋都跟着突突跳两下,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晚上还聚餐啊?”朴震的语调越来越高。

“同事之间的正常来往。”邕圣祐开始耍赖皮哼哼唧唧,鬼话连篇。

“还帮你照顾猫啊?”朴震已经突破高音极限。

“家里缺个铲屎的。”邕圣祐将错就错,张口胡来。

“赶紧消失。”朴震手一扬给他轰走,扼腕惋惜邕圣祐胳膊肘往外拐,邕圣祐现在是迎风被钢板砸脸,至少语气上特耿直地对朴震保证。

“我们保证私下只谈同事感情,绝口不提试戏。”

朴震气得冲他翻个白眼,连走出电梯这事都忘了,又和金美娜上了三楼。

 

姜丹尼尔中午准时到邕圣祐公寓不仅带着Dora,还有许多猫粮和玩具。

“你还真是宠它。”邕圣祐许久没见Dora,抱在怀里感慨,“小金绝对是按照养猪的标准给它喂食,又重了。”

“蓝猫胖一点才好玩。”姜丹尼尔拿着玩具逗Dora,猫对猫薄荷这一类的东西向来爱不释手,扑着前爪就朝姜丹尼尔跃去,邕圣祐松手看一猫一人玩得不亦乐乎。

“它本来是流浪猫,是我在片场捡到的。”邕圣祐还记得当时他把猫带回公寓,朴震特嫌弃,吐槽邕圣祐养自己都费劲,还要为一只猫多开销。

“可能因为它的腿脚不好吧,很多人都是这样,总想要一只完美的宠物,却不能接受他们天生的缺陷。”姜丹尼尔注意到这只猫的后腿有点坡,如果不仔细观察看不出来,“为什么叫它Dora?”

邕圣祐嗅出其中明知故问的气息,幽幽地开始睁眼说瞎话:“一时半会儿想不出来名字,随便起的。”

“恩,随便起的。”姜丹尼尔这尾音拖得意味深长。

邕圣祐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坐在姜丹尼尔旁边,直视他的眼睛有板有眼道:“因为想你,想你想到看到电影里有配角叫丹尼尔都恨不得多看一会儿,演电视剧里对戏的演员叫义建都想要多NG两次,好让我多说几遍,看到一只和你养过的猫相似的猫我都要带回家。这个答案怎么样?”

“特别满意。”姜丹尼尔看着他眨了眨眼睛,放下手里的Dora,直接欺身压上去,在邕圣祐嘴唇亲了一下,吻得太突然,嘴唇与嘴唇之间发出碰撞的声音,姜丹尼尔随即坐好,一本正经的模样,“所以得给奖励。”

邕圣祐神色复杂地看着姜丹尼尔,姜丹尼尔被他盯得发毛,邕圣祐伸手摸摸姜丹尼尔柔软的下唇:“你刚才是不是亲了Dora?”

“啊?”姜丹尼尔用着想要开跑车的速度没跟上邕圣祐这座通往幼儿园的车。

“一股猫味。”邕圣祐在此时此刻展示出处女座独有的洁癖。

姜丹尼尔哭笑不得,这个人破坏气氛还真是一把好手,自己望尘莫及,而被点名的Dora也朝着他喵喵叫,姜丹尼尔抓住它的前爪把它放在自己面前。

“你爸怎么一点都不解风情?”

Dora向前凑想要用亲吻表示同意,姜丹尼尔伸出手制止住它:“停,再亲我就要被你爸隔离了。”

猫重要还是邕圣祐重要?

猫重要,但养猫的邕圣祐更重要。

 

两个人吃完饭后,邕圣祐开车与姜丹尼尔回仁川,姜丹尼尔在邕圣祐买花的时候,也跟着下车买了一束马蹄莲,邕圣祐手里拿着一捧白菊花,看到店员包扎好的马蹄莲说道:“我妈生前倒是最爱马蹄莲。”

“那就带着阿姨喜欢的花和她问个好。”

邕圣祐将车开到一处郊区的墓园,驾熟就轻地走到一个角落的位置,姜丹尼尔把马蹄莲放在白菊花旁边,看着墓碑上女人的照片,眉眼间与邕圣祐有几分相似。

“我先去外面等你。”姜丹尼尔寻个理由往外走,准备给邕圣祐和他妈妈留一些空间。

“在这等吧。”邕圣祐伸手拉住他,“我见过你父母了,你总要见见我妈。”

“我妈生前其实想海葬,我自私地拒绝了,因为我心想,我总要有点念想才行,现在想想挺后悔的,我妈一辈子替我操劳也没见过海,最后还是长眠在地下土堆中。”邕圣祐蹲下把袋子里的水果和点心放在墓碑前,“妈,你走之前就担心没人照顾我,其实我把自己照顾得挺好的,毕竟从小到大独立惯了,不过后来遇见我身边这个人,就打算偶尔偷偷懒,让他照顾着我。”

“你是不是想骂我离经叛道,大千世界,非要和一个男的搞在一起?可你儿子死心眼,偏偏非他不可。妈你别生气,他真的特别好,你看我现在和前几年就是不一样,这叫什么?叫爱情的滋润。”

姜丹尼尔低头听邕圣祐小声絮絮叨叨,看他头顶上发旋,忍不住把手覆在他的头发上,这样还不够,干脆陪他一起蹲在墓碑前。

“小时候总有人说我是没人要的孩子,我还记得你穿着围裙手里还拿着饭铲就把那些熊孩子轰出去,你说你儿子这么乖巧懂事怎么可能没人要。现在我就有人要了,他也一样,不是我不行。”邕圣祐握住姜丹尼尔的手,特意冲着黑白色的照片晃了晃。

“阿姨,我保证会对他好,不是今天,也不是一年,是一辈子。”姜丹尼尔握紧邕圣祐的手,“我们俩前些年走过好多弯路,现在都快三十了,折腾不动了,就打算这么走下去。我父母也会把圣祐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您不用再替他担心了,以后操心的事我来就行。”

“我什么时候让你操心了?”邕圣祐感动之余还要强词夺理。

“我就以防万一,给阿姨立个誓。”姜丹尼尔将他的手放在唇边轻吻,“是发誓,别再分开了。”

邕圣祐蹲太久一时站不起来,姜丹尼尔伸手将他拉起来,免得他因为后坐力倒在地上。

邕圣祐看着他伸出的手,有那么一刻想起一句话。

爱是防不胜防,也是坦坦荡荡,是自私贪婪,也是慷慨解囊,是权衡利弊,更是一腔热血。

它的定义就是矛盾,可又能得垂青,让世间存有爱人不疑。

生活琐碎逃不开诸多不易,可与他在一起便是心满意足。

 

原本打算去邕圣祐小时候经常逛的博物馆转一转,又怕被人拍到,扫墓后便回到车里,绕着邕圣祐以前居住的地方慢悠悠地开车兜风。邕圣祐与姜丹尼尔的成长环境千差万别,姜丹尼尔家里虽算不上富足,但至少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未曾亏待,当邕圣祐指着一个胡同口里破烂的房屋时,姜丹尼尔不由自主地收紧手指。

“没有你想得那么可怜。”邕圣祐的语气轻松,“我妈和我生活得挺幸福的,只是条件比别人差一些而已,但已经是我妈能给我最好的了。”

穿着得体,性格宜人,怎么看都没走错路。

“要是早一点遇见你就好了。”

邕圣祐摇头:“不早不晚。再早一些遇见,我会因为自尊心作祟远离你,再晚一些呢,我想我会遇见另外一个人。”

“谁?”姜丹尼尔这个重点抓得离奇古怪。

“我就打个比方。”邕圣祐在那拽词拽得正来劲,哪里想得到姜丹尼尔吃这个飞来横醋。

“要是早些遇上,我软缠硬磨,要是晚些遇上,我死缠烂打。”

“有区别?”邕圣祐没捋清楚这其中的不同。

“有。”姜丹尼尔说得有理有据,“软缠硬磨只是我的软实力,死缠烂打包括对竞争对手的硬实力。”

邕圣祐甘拜下风,直接开车回首尔,本想去姜丹尼尔公寓坐一坐,却见保安人头攒动,最终作罢。

两个人一路上对于《Whale in Sky》只字未提,可邕圣祐回到家后拿起剧本就开始研究,一手拿着剧本,对着镜子尝试念了几句台词,做了几个表情,撇撇嘴,都不太满意,十点多的时候他打了一个电话。

“有空让我去见见你。”

“心理出问题了?”

“没有,我的抗压能力你又不是不清楚。”和邕圣祐通电话的人是一位心理医生,“是准备向你讨教怎样变得有问题。”

《Whale in Sky》是一部双男主的戏,剧情贯穿在警察韩一与教堂神父Adrian之间的故事,Adrian在电影中是一个有心理疾病的人,在前期虽然没有昭示,但却需要演员通过小动作为剧情埋下伏笔,邕圣祐挤眉弄眼半天也抓不住精髓,干脆放下剧本,准备明天和权基赫见面再说。

 

“欢迎光临,蓬荜生辉!”

邕圣祐刚走进诊所的门,权基赫就开始调侃,邕圣祐拿胳膊肘轻轻杵了他一下才闭嘴,两个人走进办公室,一前一后坐下。

“你想咨询什么啊?”

“精神分裂。”邕圣祐倚着舒服的沙发,“新戏演个患者,抓不到点。”

邕圣祐把Adrian的表现大致同权基赫讲了一遍,权基赫手中的笔越转越快,邕圣祐讲完才把笔放在桌子上。

“我听你说完,感觉不像精神分裂啊。”权基赫想了想,“你演的这个是典型的双重人格。”

“人格分裂?”

权基赫摆摆手否决他的话:“三者不太一样,精神分裂不是我能解答的范畴,这是一个病理现象。其实除了在影视作品中,我也没见过人格分裂。”

“有具体表现吗?”邕圣祐听了半天也没太听懂。

权基赫想用通俗易懂的案例给他讲一讲,最终也没组织好语言,直接开车带他去了一家医院。

“那是一家疗养院,住着一些患有心理疾病的人,里面就有双重人格患者,你不能离他们太近,因为会引起他们紧张,你就离他们远一些观察。患者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乍一看与正常人无异,但其实还有细微的习惯动作。”

“你不是说双重人格不是很严重的疾病,怎么还会有人将病人扔进疗养院?”

“每天被一个阴晴不定的人折磨,再多的爱也会成为负担吧。”权基赫叹气,“都是可怜人。”

 

邕圣祐从联系到权基赫那天起开始失联,姜丹尼尔每次给他打电话都会转接到语音信箱,后来在公司遇到朴震,问到邕圣祐的行踪,结果朴震也一脸无奈,只是听说去体验人生,结果体验到现在都没有个信儿。

当邕圣祐出现在公司时,朴震仔细打量他总觉得他有点神叨叨的模样,问他这几天去了哪里。

“去模仿双重人格。”邕圣祐上下眼皮直打架。

“看电影?”朴震脑海里蹦出一串类似电影名字。

“去疗养院。”

别说朴震大吃一惊,连姜丹尼尔看到一周不见的邕圣祐都吓一跳,整个人走路都飘,眼睛里血丝密布特别没有精神。

“你这是去哪儿体验人生,搞得人模鬼样的。”邕圣祐这几年本来就瘦,这么一折腾更像是纸片人,姜丹尼尔摸了摸他胳膊都觉得骨头硌手,心里盘算着这要吃多少才能补回来。

“不就是为了新戏吗?那个角色太折磨人,低段位的演员只会体验派,什么时候我学学表现派就解放了。”

“你打算试Adrian?”姜丹尼尔听明白了角色。

“你呢?”明天就要去导演那里试戏,邕圣祐没打算继续藏着掖着。

“韩一。”姜丹尼尔认真思索,“明天好好表现,等着我给你带上手铐。”

“你还有这么不为人知的爱好呢?”邕圣祐被他逗笑。

“我对你没办法正人君子。”姜丹尼尔话说得色气,却板着一张脸凑向邕圣祐。

“少来。”邕圣祐把姜丹尼尔推开,“我先回去歇着,这几天太累了,争取片场见。”

 

朴震在邕圣祐演技逐渐成熟后很少亲自带着他试戏,可惜这次竞争力太大,朴震不得不亲自出马,邕圣祐也难免紧张,这种角色他以前从未尝试过,金和勋那个古怪的脾气更是捉摸不透。

听黄旼炫讲金和勋这个倔劲儿丝毫没退步,这部电影是四家公司投资,除了黄旼炫以外,其他三家公司都想往里塞人,从四番到三番,最后有大投资方得寸进尺想要直接塞一个男主角。金和勋气得当场扔了提案离开会议室,留下几位商业大佬面面相觑,最后金和勋让步一个女主和几个配角,其他角色必须由金和勋亲自挑选,连选角导演都沦落为帮他喊人进去的摆设。

邕圣祐扫了一眼站在外面的人,众星云集,有被媒体力捧的新人,也有很少出现的老戏骨,能让这些人不论资排辈,安分地坐在这里等排队试戏,无非就是因为复出的金和勋。

邕圣祐去卫生间对着镜子整理服装,一旁传来抽水马桶的声音,而走到镜子前的人看到邕圣祐的脸明显一愣,迟疑问道:“邕圣祐?”

被念到名字的邕圣祐抬眼,没有想起他的名字,只是笑着对他打个招呼,男人明显没有想到邕圣祐会是这个态度,举止行为处处透露着古怪。

邕圣祐并没有在意,只是以为是以前做节目遇见的人同他问好,正当他往外走的时候,一个人匆匆忙忙赶过来对着卫生间里人喊道。

“崔秀河快一点,马上就到你了。”

邕圣祐停下脚步,回头正好与男人四目相对,而名为崔秀河的人也恢复常态,勾起嘴角。

“好久不见。”崔秀河故作姿态地考虑几秒,“不对,我和你从来没见过。”

崔秀河洗完手连水都没有擦,大步走到邕圣祐面前,伸出还在滴水的右手,先发制人:“那就初次见面,你好啊,前One Real成员,邕圣祐。”


评论(24)
热度(768)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