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鉴赝为宝(古董师X古董精)chapter8

37.

姜丹尼尔还是做了坐怀不乱的柳下惠,他将邕圣祐带到浴室,用微凉的水,一遍又一遍地替他擦拭身子,直到药效过了,邕圣祐在姜丹尼尔怀里睡着,身上未干的水全都弄到姜丹尼尔的身上,姜丹尼尔却无心在此。

整个过程,他没有一丝逾越的举动,他一直以为他与邕圣祐算是两情相悦,所以才想要趁机送上一吻,但邕圣祐在那时喊出的名字却让他清楚意识到。

在邕圣祐心里的那个人是他的师傅。

姜丹尼尔坐在床头看着侧身蜷缩睡着的邕圣祐,手指慢慢地替他捋开缠在一起的头发,自嘲低声道:“你是不是把我当成替代品了?”

随后起身,关灯,恋恋不舍地关了门。

姜丹尼尔一直觉得放弃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狠下心肠,不再回头,面对一些无法得到的古董,也是向来如此。

他面对邕圣祐才明白,放弃到底需要他酝酿多久的勇气才能不回头。

不过是短短几步路,姜丹尼尔的脚步像灌铅般,抬起如此简单的动作变得十分费力。

一夜无眠后,姜丹尼尔决定不再强人所难。

那些毫无保留的爱是真的,将所爱之人强硬地放在自己身边是致命的自私也是真的。

 

38.

邕圣祐不太记得昨天发生的事情,但他却模糊中看到世子的脸,匪夷所思像一个鬼故事。

因为世子的样子,千年过后,他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可就在某个瞬间,一直模棱两可的世子有了实体化的模样,他恍惚之中叫了一声世子后,记忆就彻底断了片儿。

他想找姜丹尼尔问问昨天发生的事,走出客卧却发现,偌大的房子,一个人都没有,唯有姜丹尼尔留下的字条。大意就是,他有事先走了,叫了一辆专车给他送到公司。

邕圣祐没当一回事,喝了两口水,收拾好自己便前去公司。

反正到公司再问也可以,毕竟姜丹尼尔一天能跑工作间好几次,不愁没有机会。

 

39.

事实证明,邕圣祐想多了。

不知有意还是无意,邕圣祐在藏馆一整天都没有看到姜丹尼尔,快下班的时候,行政过来给他一张纸和一把钥匙,神色惋惜:“你的宿舍找好了,今天就可以搬过去了。”

邕圣祐大惊失色:“可我的行李不在这里啊。”

行政没想到他与老板的关系已经降至如此冰点,欲哭无泪:“老板说让钟点工帮你收拾好了,就放在前台。”

邕圣祐没经历过这种事,哦了一声,收下要是就继续干活了。

行政走出工作间,捶胸顿足,掏出手机,在群里宣布这个惨绝人寰的消息:BE了,潜规则CP彻底凉凉!

 

40.

姜丹尼尔硬是忍住时不时就往工作间去的想法,以及收回好几次迈出的腿,但晚上下班时,看到邕圣祐一个人拖着行李站在街边,一时不忍,想要踩下刹车送他回去,但又怕功亏一篑,将车停在路边,目送着他慢慢离开。

所有的事情开头都很难的。

姜丹尼尔如此安慰自己,可当他回到家时,餐桌对面的空无一人,明明一切都恢复到最初的状态,但姜丹尼尔却不适应了。

放手的第一天,姜丹尼尔就快受不了了。

 

41.

受不了的人不止姜丹尼尔,还有陷入沉思的邕圣祐。

他不是很理解人类的情感,但他能够描述出自己的情绪。

低落、甚至有点想哭。

他成精以后只有姜丹尼尔愿意与他说话,陪他玩,可现在最后一个人也不理他了,就像是变回无人问津的白玉镇纸。

邕圣祐查看日历,离他回馆的日子只剩下三天了,吸吸鼻子,决定明天辞职,顺便问一下姜丹尼尔对于白玉镇纸的看法。

一想到要与姜丹尼尔分别,邕圣祐吸吸鼻子,难受得不可开交。

与以往吃不到火锅,没人搭理他的难受不同,这一次邕圣祐觉得自己的心脏都在涌出热泪。

玉石是玉啊,怎么会疼呢?

可是邕圣祐真的好疼啊,比那一年小宫女不小心把自己摔到地上还疼。

 

42.

姜丹尼尔看着眼前的辞呈觉得眼睛干涩,喉咙苦涩:“想好了?”

“恩。”邕圣祐耸着肩膀,说话有气无力。

姜丹尼尔以为邕圣祐决定用后半辈子怀念他的师傅,心里更是难受,五脏六腑全都团灭,但他答应自己不再干涉邕圣祐,吞下自己打掉的牙,还要祝他日后顺利。

邕圣祐的视线落在自己的鞋尖,鼓足勇气开口:“姜先生,你还记得你曾经鉴定的一块白玉镇纸吗?”

姜丹尼尔想了一会儿,点头。

邕圣祐在开口之前做了好久的心理建设,劝说自己一定要坚强,可一提到这事,又染上了点哭腔:“你为什么说它没有价值啊?它也是大历朝世子的陪葬品啊。”

“你们都误解了我的意思,和电视台剪辑也有关系,他们把我说的话乱七八糟拼凑在一起,才造成误会。”姜丹尼尔记得那一块镇纸,成色十分不好,还有裂痕,但却有一点奇特之处,一旦人的手与它触摸时间过长,它的身上便出现红色痕迹,如同血玉一般。

“我当时说的原话是价格,因为它的成色与材质确实属于下品,在商言商,它的价格不会过高,但它的价值却要因人而异。人人都知道它出自一个世子墓,证明在那位世子眼中便是上等好物,那位世子的陪葬品除了那块镇纸,全部都是人们趋之若鹜的古玩,唯有这个镇纸与众不同。”

“你要知道,大历朝对于宫廷贡品的规格极高,凡是不合格的玉器、瓷器都要集中摧毁,景德镇的旧址被挖出多少被填埋的瓷器。”

“那块白玉镇纸,在许多人眼中,毫无价值,但在世子眼中,便是一件有价值的宝物。”

姜丹尼尔耐心地替邕圣祐讲解过后,抬眼见眼前人居然感动得泪眼婆娑,再度将他吓得不知所措:“那块镇纸下周也会被拍卖,你要是想要的话,我可以替你要一个邀请函进入,价格不会太高的,你可以支付得起。”

被重新赋予价值的白玉镇纸精憋住眼泪,笑着摇摇头:“不用,谢谢你。”

临走的时候,郑重地说道:“姜丹尼尔,再见啦。”

第一次从邕圣祐口中听到自己名字的姜丹尼尔猛地看过去,忽而觉得近在眼前的邕圣祐竟然有些遥不可及。

 

43.

还剩最后一天自由的邕圣祐灰溜溜地搬到胭脂精家中,颜知对他心生可怜,提议带他吃最爱的火锅,但邕圣祐吃得寡然无味。

颜知劝解:“即便被人买回去,找机会也可以溜,不用这么难过。”

邕圣祐垂头丧气:“不是因为这个,我就是难受。”

颜知大惊:“难道又需要找人滋补?要不我给你叫个色情服务业的工作人员陪你?”

邕圣祐有气无力地白她一眼:“不是。”

颜知气结:“那你给我形容一下。”

“我不是因为觉得要回去博物院觉得难过,也不是因为要变回镇纸难过,是因为要离开一个人才难过,我想要时时刻刻地占有他,就像是当年的世子一样。”

“我是不是变成坏人了?”

颜知终于明白这块不开窍的白玉镇纸精为何精神萎靡。

动情了。

“当然不是,你是喜欢上那个人了。”

邕圣祐还是不懂:“可喜欢不应该是高高兴兴的吗?”

颜知轻笑:“那是浮于表面的喜欢,嫉妒、贪婪、占有等一系列人性负面的词语重叠在一起的时候,在心理上,人们将它称之为喜欢的其中一面。”

邕圣祐追问:“那另外一面呢?”

颜知敲了敲他的脑袋:“笨啊,当然是想要时时刻刻黏在一起。”

邕圣祐终于明白,他想要和姜丹尼尔感受冬日被太阳烤热的风,想陪他等到春天的第一抹绿,尝一尝秋日里做出来桂花凉糕,还有在这个黏腻的夏天,不和他说再见。

原来,他喜欢姜丹尼尔啊。

迟钝的喜欢就像一边生锈的刀生生地磨着邕圣祐的心,又痛又痒,却无法自拔。

 

44.

邕圣祐握着手机纠结不已,他想要与姜丹尼尔说清楚,包括自己是白玉镇纸成精的事情也想要坦白。

他在与姜丹尼尔的聊天框内删删改改,写了好多,包括自己的身世,开始接近他的目的,还有他现在的心意。

邕圣祐看着洋洋洒洒的话,想到明日的拍卖,忽而哀嚎。

有什么用呢?

就算全部坦坦荡荡告诉他,他和姜丹尼尔也没有结果,说不准姜丹尼尔还会被吓到,毕竟能有几个人会接受妖怪,就算没吓到,自己都要被拍卖了,人妖殊途,姜丹尼尔会遇到一个人相爱一生,而自己会被摆在某个积灰的角落穷其一生。

邕圣祐难过得把自己用被子滚成一个球,把头从枕头上抬起,随便一瞥屏幕,才发现大事不好。

他刚才一个手抖不小心按了发送键。

这是什么世界末日啊!

还能不能对自己好点了!

 

45.

邕圣祐握着手机怯生生地问颜知:“如果一个人给你发了将近三百条表情包,你会往回翻吗?”

准备化妆直播的颜知没有耐性:“当然不会,我还会给他拉黑。”

“哦。”

邕圣祐委屈巴巴地回到卧室,默默地将以前姜丹尼尔与自己的聊天截图,还有姜丹尼尔的朋友圈,因为发了三百条表情包,为了掩盖那条真情实感的表白的人就是自己。

都要拉黑自己了,可得留下点念想。

 

这时在外面的颜知说道:“你干嘛要发那么多表情包?炫耀啊?”

邕圣祐一看瞒不住,干脆坦白:“我不小心发错了消息,不想让他看见,就给他刷屏了。”

颜知无语:“你不会撤回啊?”

邕圣祐更委屈了:“你没教过我啊!”

 

46.

姜丹尼尔正在看着邕圣祐的照片睹物思人,忽然一个老友跳到他身后:“神神道道的,看什么呢?”

姜丹尼尔眼疾手快地按下锁屏键,但是没有老友的眼睛快,老友一乐:“嚯,你也认识他?”

这回轮到姜丹尼尔八卦:“什么叫我也认识?”

“这个人以前开过直播啊,没几个人看,但我看过,太有意思了,我就录屏了,后来他销号了。”朋友拿出手机,找出当时的录屏给姜丹尼尔看,“当时差点没逗死我,但他确实有点真材实料,我专门研究大历朝的东西都没他厉害,他连宫闱之事都能说出来,虽然不知道真假吧……”

姜丹尼尔看着屏幕上的人,确实是邕圣祐,但他的关注点不在于那个呆头呆脑的人,而是上面的ID。

十分眼熟。

姜丹尼尔立马打开微博,拉到未关注人私信,里面有一个名叫“我欲成人快乐齐天”的ID有一段时间天天给自己发私信,说白玉镇纸是正品,有价值。

视频上的ID正是“我欲成人快乐齐天”!

电光火石之中,姜丹尼尔觉得好像好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全部被串联在一起:修复古董时自言自语、对白玉镇纸的关注、不会使用家用电器、那个不靠谱的算命先生,以及邕圣祐一直保持低温的身体。

正准备找出邕圣祐的电话时,手机忽然疯狂震动,强烈到差点甩出姜丹尼尔的手中,跟坟头蹦迪一样。

等它恢复安静时,姜丹尼尔的手机只剩下百分之十的电量。

全部都是邕圣祐发来的表情包。

姜丹尼尔不解其意,一点一点往上翻。

直到手机还差最后一点电,即将关机时,姜丹尼尔终于看到重点。

从小语文老师就讲一个应试真理——当考场时间不够时,阅读题要怎么做?

只看首末啊。

“我其实就是白玉镇纸,一不小心成了精……我快被拍卖了,但我想告诉你,我喜欢你。”

姜丹尼尔内心喜悦难以言喻!

这是什么!

性感镇纸,在线求爱!

 

 

============

作者有话要说:

你们的感情转折点源自于什么?

姜丹尼尔:耐性。愿意翻三百条表情包寻找爱情。

邕圣祐:不懂撤回。


评论(72)
热度(9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