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鉴赝为宝(古董师X古董精)chapter2

10.

与古董常年打交道的姜丹尼尔或因小时父母影响,天生怕热,房间里的中央空调常年保持二十度,每每有人上门做客,都要裹紧外套才能勉强坐住。

姜丹尼尔坐在沙发里打量正在客厅不怕生地观察一座钟的邕圣祐。

邕圣祐身形瘦削,头发乌黑,落地灯的光打在他的脸上衬得更是俊秀,五官从侧面看立体得好似混有外国血统,正面看又是一张别无可挑的巴掌脸,眉眼深邃,连鼻梁的弧度都比寻常人高上一些。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邕圣祐都是一个养眼的男人。

姜丹尼尔自幼便随家中长辈出入于各种拍卖会与展览,奇珍异宝见过不少。古董分多种,幼时的姜丹尼尔常对珠宝情有独钟,只因它夺目动人,当年在博物馆内见过一个罕见的八面体钻石原石的戒指,姜丹尼尔的眼睛好似长在展览柜前,叫了半天才肯离开。

后来他见过更多从地下挖掘出的古物,随着年纪增长,他明白那些表面锈迹斑斑的青铜器,甚至破碎的瓷器,才是众多古董大家所追捧的,它们承载的是现代人遥不可知的历史。

人们试图通过细枝末节去推算它们的上一任主人的生平,以及朝代变迁。

三岁见大的姜丹尼尔既然追随父母踏入这个行业的门,也免不了俗要对古物进行更深刻的研究,但好在其中还有一项可与珠宝媲美,便是玉石。

归根结底,姜丹尼尔有些外貌主义,鉴宝如此,待人也如此。

邕圣祐不知道,他凭借自己的脸总算在姜丹尼尔心中赚回一些印象分。

 

11.

姜丹尼尔见邕圣祐只穿一件白色短袖,好心道:“我家里温度比较低,你可以套个衣服。”

将视线从一个宽手镯表上移开的邕圣祐有些魂不守舍地“恩”了一声后,觉得寄人篱下行为如此,有些冷漠,跟着解释:“我怕热,这个温度正好。”

姜丹尼尔挑眉,倒是头一回见到能在空调温度上与自己契合的人,但这并不代表可以让一个下属在自己家中长住,姜丹尼尔抬眼看了下时间:“不早了,你先去洗漱吧,明天去公司解决你的住宿问题。”

邕圣祐不做声带好必备物品与他向里面走,姜丹尼尔将他带入浴室后,回到工作间查找钟表修复相关。

目前出现在众人眼前的钟表多数源自于国外,但这一次却是例外,是末代王朝的遗物,姜丹尼尔花费高价竞下,试图修复它的指针。

但进展并不顺利,也不怪姜丹尼尔束手无策,他这个人喜好明确,钟表本就不是他的专业,能勉强判断出其中问题已经算是他有天分。

姜丹尼尔勤学好问的精神上来,左手捧着专业书,右手打电话给老同学,详细咨询,全然忘了浴室里还有一号人。人在过于专注的情形下,往往会绷紧浑身的神经,甚至肌肉,等姜丹尼尔放下书再抬眼看表已经过了一个小时,估计邕圣祐已经洗好澡,正好自己身上出了一些汗,姜丹尼尔走出工作间却见邕圣祐正不顾形象地站在浴室门前打喷嚏。

姜丹尼尔的视线绕过打喷嚏打到弯腰的邕圣祐,直逼大门紧闭的浴室,眼尖地发现换气也没有打开,他的浴室干湿隔离在装修没做好,等到后来发现再想修改就要大费周章,只好作罢。连点热气都觉得沉闷的姜丹尼尔对水蒸气自然不抱好感,眼睛都不眨,直接越过鼻子都快打掉的邕圣祐,边推下换气边推门:“洗完澡后要换气……”

“你怎么洗的澡?”

里面窗明几净,除了地上有些积水,可邕圣祐头上和脚下的水也是真的,眼前的透亮也不假,姜丹尼尔后知后觉稍稍摸了一把邕圣祐披在脖子上的毛巾,才发现是冷水:“这么特立独行?”

邕圣祐解释:“不会开,不好意思叫你,就随便洗了,没事。”

甭管动物、植物还是类似于邕圣祐这种静物,成精以后都不大适应现代器具,颜知家里的热水器用的都是最普通的,左拧右拧冷水热水,邕圣祐在姜丹尼尔的浴室研究半天,比修复瓷瓶都认真,愣是没找到温度调节,喊了两嗓子,潜心研究钟表的姜丹尼尔自然是听不到。

姜丹尼尔堪堪地收起想数落他几句的心思,得,碰上个二愣子,姜丹尼尔手臂一抬,刚刚什么都没有的热水器上出现触屏按钮,姜丹尼尔调好温度:“看到没?用手碰一下就行。”

“哦。”邕圣祐话说得挺不诚心,落到姜丹尼尔耳朵里更是敷衍,但姜丹尼尔不知道,其实邕圣祐就是反应慢。

姜丹尼尔耐着性子,眉头却皱起:“你用不用再洗一次?我家本来就冷,你别再感冒讹我一个医院我可赔不起。”

邕圣祐被颜知损时间长了,这言外之意,话外之音可算听明白了,姜丹尼尔觉得自己就是无理讹人的,邕圣祐不多见的骨气硬起来:“不洗!不能!不用!”

扭头就回姜丹尼尔安排的客卧里,反锁,门都不出。

姜丹尼尔一脸无语,热水器响了两声,总算想明白前言不搭后语的六个字是什么意思。

不洗热水澡,不能感冒,就算感冒也不用自己管。

脾气还挺倔。

这要是放影视剧里,霸道总裁都得跟一句,我喜欢。

姜丹尼尔虽然在样貌与家世都比得过编剧笔下的虚拟人物,但他还真不喜欢。

 

12.

姜丹尼尔吹完头发,瞥了一眼紧闭的客卧门,和他对着干的男人连头发都没吹,他倒不是怕他冻出病,他心疼客卧床上那套四件套,要是一根筋湿着头发扑上去,那枕套可就留不得了。

姜丹尼尔站在门口,犹豫一会儿还是走了,要是传出去自己心疼一套床单,挺丢人。

但临睡以前,姜丹尼尔还是敲响客卧的门,里面传来闷闷的声音:“干嘛?我没感冒。”

这事都过去两个小时了,姜丹尼尔一乐,琢磨他还挺记仇:“东西给你放门口了,需要的话自己出来拿,我去睡觉了。”

像是故意让里面人听清一样,姜丹尼尔把脚下的拖鞋甩得脚心都疼,昂首阔步地在家里踢正步。

邕圣祐贴着门根,确认外面没人以后,小心打开门,看见外面放了一个吹风机,一盒抗病毒口服液,还有一杯温水。

只听姜丹尼尔的声音悠悠传来:“我们公司病假很少,而且会扣奖金,省着点用。”

“抠门。”邕圣祐低声嘟囔一句,把东西捡回来。

姜丹尼尔听到关门声,正打算回到床上睡觉,又听到邕圣祐磨磨蹭蹭地打开门,不知道是不情愿还是羞涩说了一句:“谢谢你。”

姜丹尼尔无声咧嘴,逗这个人可太有意思了。

比修复什么劳什子钟表可逗趣多了,修复半天,钟表都不给个音儿,姜丹尼尔不过刚抛个饵儿,邕圣祐咬钩的速度可是快得很。

 

13.

姜丹尼尔作为藏馆老板,向来标榜以身作则,早晨起来时却不见邕圣祐的身影,掏出手机对着屏幕愣了愣,才想起来自己没有他的电话。

姜丹尼尔一路都好奇邕圣祐怎么不翼而飞,按理说,都能厚着脸皮上门讨房间的人,八成也会蹭车上班,可邕圣祐连个声都没有就不见了。

难不成携款私逃?

姜丹尼尔在一个红灯的时间仔细回想,脑子里蹦出一个词:入室抢劫,携款私逃。

客卧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是那个灯,但也卖不了几个钱,客厅好像也没少什么东西。

越是没有头绪,越爱胡思乱想。

自己不会招了个贼进门吧?

 

到了藏馆,下属正诚惶诚恐地等在门口,毕竟因为阴阳合同惹事,打算夹起尾巴做人,直接上前替姜丹尼尔开门,看老板面色不虞,下属屁股一紧,正想拍几句马屁,老板发话:“你帮我查查邕圣祐的……”

“查什么?”

姜丹尼尔抬眼一看正主来了,穿着深蓝色工作服的邕圣祐拿着水杯走出来,又问一遍:“查我什么?”

姜丹尼尔话锋一转:“你怎么来的?”

“坐公交啊。”邕圣祐一听不是查自己的身份,忐忑不安的心总算落下,喝了一口水润润喉。

下属有眼力见儿地把空间留给他们,姜丹尼尔想到自己家为了图清净,离市区很远,如果没有代步工具,最近的公交站还要走上半个小时:“你几点出发的?”

邕圣祐歪歪脑袋仔细想了想:“六点半吧,不确定。”

“你走那么远就不累?”姜丹尼尔算是看出来,和邕圣祐说话要直来直去,补充一句,“我有车。”

“我知道。”邕圣祐对昨晚的事耿耿于怀,“那我也不坐。”

姜丹尼尔多少年没被噎成这样了,好心好意被当成驴肝肺,转身有点不高兴扔下一句:“随便你。”

姜丹尼尔大步穿过展区往办公区走,邕圣祐唯唯诺诺地跟在他身后,姜丹尼尔心头堵得慌,没好气地说:“你这么厉害,跟着我干嘛啊?”

“找不到路了。”邕圣祐实话实说,他只是去茶水间打个热水,扭头就在这个巧夺天工的藏馆里迷路,东扭西转地跑到门口遇到姜丹尼尔,诚恳道,“我跟你走到工作间,就不跟你了。”

……

姜丹尼尔决定下班以后买本佛经供在家中,要不然对着这个顶着无辜脸的人,良心作祟,也下不去手,还生一肚子闷气。




=================

作者有话要说:

姜丹尼尔:我惜才,所以我忍。

邕圣祐:…………

邕圣祐:他怎么了。

评论(37)
热度(8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