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度身浪漫(多金金主X前金丝雀)chapter15

15.

邕圣祐没有注意到姜丹尼尔的反常举止,姿态轻松地靠在椅背上同姜丹尼尔讲话:“后来我有点后悔,觉得留他一个人在那里不安全,附近可是有一片人工湖的,万一他想不开怎么办。我又折了回去,结果没看见他的人。”

姜丹尼尔的嗓子被挤压得有些嘶哑:“你不记得那个人的长相吗?”

“我不太记得清人脸。”邕圣祐一副苦恼状,“像尹荣我都不记得在学校见过他,除非是经常见面的人,否则我都没有太多的印象。”

姜丹尼尔欲言又止,那些在口中呼之欲出的话在舌根处发芽,可还有太多疑惑令他无法解释这几年他做过的荒唐事。

比如李宰泽头顶的帽子。

“当时年轻,总觉得这世上没什么事能难得住人,现在想想,当时和他说的话,我自己都不信。”邕圣祐漫不经心地用手腹摩擦凹凸不平的瓶盖,“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如果我现在还是模特的话,会不会穿上他设计的衣服。”

姜丹尼尔极少慌乱,却因这个横路生出、意想不到的事实砸得头晕眼花,是一个天降惊喜,却伴随着多年的错误,代价重得姜丹尼尔险些将手中的缰绳松开,冲进悬崖之下。

勉强在一片混乱的河流中抓住浮木的姜丹尼尔,开始慢慢地向邕圣祐询问那些他不得而知的事情:“你和李宰泽比赛前就认识?”

“不认识。”邕圣祐有些累,伸了伸肌肉紧绷的胳膊,“只是比赛后住进一个宿舍。”

姜丹尼尔有些犹豫,但不得不问:“他比赛时不时经常带个帽子吗?手绘的,你知道吗?”

邕圣祐听了这句话,拍了下大腿,转过身看着姜丹尼尔说道:“我想起来了,姑妈治病缺钱,那个帽子是我当时放在网上卖的,被他买走了,世界可真小。”

姜丹尼尔的脑海里嗡得一声炸开,宛如广场中心年底的烟花大会,闪得他几近睁不开眼。命运好似愿意同凡人开着在它眼中无关紧要的玩笑,将所有的剧情写得跌宕起伏,甚至将真相好整以暇地安置在自己面前,任由自己在错误的序列中一遍又一遍地做着无用功。

第一次遇到李宰泽同他讲话时的反应缓慢,不喜橘子汽水的嗜好,连解释都是用“不记得了”、“不喜欢了”来应付了事,在知道自己的身份后,李宰泽在自己面前喝过几次橘子汽水,却从未主动提到帽子的事情,可能是因为姜丹尼尔自以为找对了人,压根就没有问过那个帽子。从一个旁观者角度来看,没有一件事能够自圆其说,却因自己在人海中与那个人重逢的心痒难耐,说服自己相信这场粗制滥造的骗局。

在谎言中生活久了的人,渐渐连质疑的力气都失去了。

在城市中肆意横行的寒流,也侵占了姜丹尼尔的内心世界,他自以为是,觉得自己对邕圣祐的付出,让两个人之间的天平向自己的方向倾斜,但邕圣祐寥寥几句话才令他幡然醒悟。

若是真的存在亏欠,通通都是他欠邕圣祐的,他的梦想、他宝贵的三年,在自己对李宰泽的沉默与包容中,早已成为一片废墟。


姜丹尼尔的嘴唇几乎都在颤抖,吞咽了三次才说出口:“那你们俩的关系怎么成了这样?”

这个夜晚,在邕圣祐的心中被定义为,他对姜丹尼尔最后的贪心,曾经被他守口如瓶的往事,发酵久了,也觉得噎人,索性与姜丹尼尔一一道出。

邕圣祐摘下帽子随意地顺了顺头发:“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吗?”

当然记得,是那个挽救自己的夜里。但姜丹尼尔只是点头,因为他清楚邕圣祐口中的第一次,是更为狼狈的时间点。

宿醉的第二天早晨看到床上另外一个人,是参加模特大赛的选手,已经断片儿的姜丹尼尔差点把人踹到地上。

“是李宰泽给的钥匙,我们都喝得烂醉如泥,进到房间连灯都没开就进去,以为里面的人是他,结果你也知道了。”邕圣祐的口气有些轻蔑,“我回去找他打了一架,他开始不承认,嘴硬说是自己给错了,后来恼羞成怒,说自己是故意的。你知道为什么吗?”

姜丹尼尔摇头,他有的时候真的不明白李宰泽的行事方法。

“他想逼我退赛。当时他与一个主办方的高层走得很近,说评委大多比较看好我,哪怕有你在,也只是一票而已,那个高层向他许诺,只要我离开,冠军一定是他,为了让我走,甚至愿意把你也弄进来,因为他只能拿到你的房间钥匙,所以他千方百计地设计我。”邕圣祐指着自己的右肩膀,“比赛合作拍摄平面,是站在钢架上,我从上面掉下来,摔坏了肩膀,好在摄影师愿意让的右肩膀不动,才勉强拍完,现在想想,当时能在钢架上做手脚的,只有我的拍档能做到,就是李宰泽。”

姜丹尼尔越听越觉得自己简直是个天上天下绝无仅有的傻子:“这些事情你为什么不说?”

“有用吗?”被现实踩在地上的邕圣祐没有激动,语气平淡,“他巴不得我这么说,因为没人会信一个被你捧到天上的人,会和我这么一个无名无姓的人纠缠不清,我胡乱去说,搞得我好像因为嫉妒失心疯了。不过我不明白,你怎么会和我签订协议?想要找个人做你们的烟雾弹,应该很容易吧。”

事实一层层地剥下粉饰的外表,生辣的味道刺痛人的五感,姜丹尼尔的声音很低:“他求我,让我和你签个合约,伪装婚姻,可能是想彻底断了你的后路。”

“和他的性格一样。”邕圣祐看姜丹尼尔脸色铁青,才想起李宰泽是他的未婚夫,略略尴尬地抿了抿嘴唇,却不肯轻易低头,为了圆场,只好剑走偏锋,揶揄道,“我当时看你都觉得你头顶泛绿。”

姜丹尼尔很想假装很好笑,回报一个不介意的微笑,但逼着自己也没办法牵动自己的嘴角:“对不起。”

他第一次心甘情愿的道歉,竟是面对他过去苦苦寻找的人,他暗自喜欢的人,也是被他打乱人生计划的人。

“和你没关系。”邕圣祐偶尔觉得自己像尹荣说的那么佛性,即便那些枷锁送来后在自己的身体上下勒痕,事后也可以学会对生活不如意的悲悯,“再说这段关系对我来说,并非全然坏处,我参加比赛时那么拼,就是为了用奖金给我姑妈治病,和你签约至少让她去了最好的医院。”

不知从何开始,人们开始只关注于结局,过程总是被一笔带过。只要在预定的时点内是一个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低估过程中的痛苦成为一件讲得通的道理。看着眼前的繁花盛景,听着旁人口中的理所当然,令跋涉前来的人都开始质疑他们经历的苦难是否值得,说出口只会贴上矫情的标签。

于是,邕圣祐开始习惯沉默,也接受着失去。

即便姜丹尼尔是无心之举,可在推倒邕圣祐的力量中,也有一个是属于自己的。

那个对他说放弃太可惜的人已经不复存在,被碰壁的现实推到走投无路的邕圣祐,不再声嘶力竭,不再相信百转千回后会有一条属于他的退路。

他亲手将过去的自己推下深渊下,让自己变成一个不给他人添麻烦,用最低的心理限度学会“认命”的人。


“我好像说了许多不该讲的话。”邕圣祐拿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回去以后就忘了吧,李宰泽对我的态度好坏,和你和他之间不一样。”

指甲已经被攥进掌心中的姜丹尼尔咬紧后槽牙,听到邕圣祐的话,才吁出胸中瘀气:“我和他…没什么关系了。”

邕圣祐消化这条消息的速度明显迟缓,冲着姜丹尼尔微微抬起头:“什么意思?”

“我和他结婚的事不做数了。”

为什么?因为谁?

邕圣祐想问却不敢,李宰泽的退出只能让他的喜欢不再痛不欲生,却无法赠与他与之坦白的勇气,更不具备在一切击碎搞砸后的底气。

邕圣祐觉得现在的自己好比夜间出行动物,那一点在平淡情感中的旁敲侧击,也可以当作是一场温柔的颠沛。

他的暗自喜欢,是一场内心偷窥,也是一场执着壮举。

他怕打破这种平衡,即便他察觉姜丹尼尔望向自己的眼神带有探问,向外延伸出的话只是——该走了。

姜丹尼尔听到这三个字后百感交集,他大可以在此刻向邕圣祐剖白当年的人是自己,可这几年他与李宰泽的错位不能不了了之。

他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一一告知邕圣祐,自己不仅是喜欢他的姜丹尼尔,还是那个夜里收到橘子汽水的设计师,也是同他彻夜聊天的猫咪奶茶。

任何一个身份,都要对邕圣祐有所交代。

至少在此刻,他还没有准备好。

坐到车里的姜丹尼尔看着在旁边时不时打哈欠的邕圣祐,心里念道:“再等一等,那些亏欠都会尽力偿还。”


将邕圣祐送回公寓后,姜丹尼尔下车时看到副驾驶上有一个银色的U盘,姜丹尼尔不记得这是谁的,回到书房插入电脑,发现里面都是设计稿,姜丹尼尔大概看了几张,确认是邕圣祐遗落的。

姜丹尼尔的职业道德令他收手,关闭页面,但对邕圣祐的关心令他没忍住,复制一张设计图后,进行了些许修改,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诚实,放进他的U盘中。

姜丹尼尔看了看时间,已经凌晨两点,估计邕圣祐已经睡下,将U盘放入准备好的公文包中,准备明天给他送过去。不曾想,自己刚洗完澡出来就接到邕圣祐的电话,十分为难地问U盘的事情,听到在自己手里后,电话那头传来一声放心的长叹。

邕圣祐被这场秀可能是要逼出神经衰弱,都已经睡着了,脑子里还是各种设计图在脑海里走马灯,居然想到一个装饰品的修改方案,从床上猛地坐起冲到电脑前才发现U盘不翼而飞:“我现在去拿方便吗?”

“不方便。”姜丹尼尔说话的时候已经将睡衣的扣子解开,拉开衣柜,听见邕圣祐微不可闻的失望,笑道,“你又没车,我给你送过去才方便。”

“哎,别了。”邕圣祐着实不好意思,“我打车去你家吧,省得你再跑了。”

姜丹尼尔对他的固执毫无办法,只好同意。


邕圣祐回到住了三年的地方依旧不习惯,也可能是因为他第一次进入姜丹尼尔的书房。姜丹尼尔把U盘递给他,实话实说:“不小心看到了,手欠还改了一个设计。”

“没事。”邕圣祐不介意姜丹尼尔看到设计图,却有些不好意思,“改了哪个?”

姜丹尼尔替他拿一瓶水:“一个胸针而已。”

邕圣祐眼神一亮:“那个星空的吗?”

“对。”姜丹尼尔把上面的星空图做了一些细微的修改,“你也是想改这个?”

邕圣祐点头:“想到你的人造星空,就想改改。”

姜丹尼尔把椅子拉开:“你可以现在看一下。”

“不用,你肯定改得比我好。”邕圣祐听见楼下传来小柯的叫声,“我下去看看小柯,然后就回去了。”

姜丹尼尔拿起外套:“我送你。”

深夜来访已经于心不安,邕圣祐推辞道:“不用了……”

“我这里不好打车。”姜丹尼尔不由他继续,担心自己在场,他不好意思多看小柯,“我先收拾一下,你下去看看小柯吧,自从你进来就叫个不停。”


书房看不到楼下的场景,姜丹尼尔特意去隔壁的卧室站在窗边,看小柯撒欢地围着邕圣祐转。

姜丹尼尔打开猫咪奶茶的账号,看见橘子汽水在一分钟前发了小柯的照片,明知故问地评论:“还没睡?”

果真,听到提示音的邕圣祐停下动作,马上回复:“有点事,你怎么也没睡?”

姜丹尼尔把禁闭的窗户打开,晚风袭来令人清醒,手指在屏幕上慢慢敲着:“因为想和喜欢的人告白,紧张得睡不着。”

被忽视的小柯不停跳起试图咬下邕圣祐的手机,邕圣祐只好背过身抬高手机给他发语音:“是吗?那先祝你成功。”

“我想应该会的。”

姜丹尼尔思考一会儿,郑重地提出请求:“我们可以见面吗?”

一直在房间内观察邕圣祐的姜丹尼尔发现他收到消息明显一愣,叫小柯也顾不上,拿着手机在原地一动不动。

大概持续三分钟后,橘子汽水发来消息:“好呀,后天吧。周末你们放假,正好我也没事了。”

后天,是他的秀结束的日子。

“不见不散。”

收起手机后,姜丹尼尔直接对着楼下喊:“走了,你先去车库等我。”


姜丹尼尔牵着小柯走到车库时,邕圣祐瞪大了眼睛:“我家真的没法养。”

姜丹尼尔被他的反应乐道:“不用你养,就在车里陪你一会儿。”

邕圣祐的耳朵微红,只好钻进副驾驶,装作无事发生。

姜丹尼尔把小柯送到后座,坐在车里非不放过邕圣祐:“你要是想养也行,我把东西寄到你那里。”

邕圣祐脸朝外,置若罔闻。


小柯没有发挥他的作用,是因为太过疲惫的邕圣祐靠着椅背睡着了。

到了公寓门口,月色与星光落在邕圣祐的脸上。

姜丹尼尔发誓,这是一个情不自禁的动作,他解开安全带,上身倾向邕圣祐,后座的小柯不安分地想要叫出声,姜丹尼尔向他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食指立在嘴唇上,小柯无精打采地怂下脑袋,呜咽几句后终究没有叫出声。

当这个轻不可察的吻落在邕圣祐的鼻尖,姜丹尼尔很想反驳邕圣祐的那句话。

从来都不是星空动人,而是眼前人动人。


==========

作者有话要说:

我还在紧张啊………

评论(157)
热度(14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