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恋爱唯心论 chapter4 皮格马利翁效应

Chapter4 皮格马利翁效应

邕圣祐原本打算周日睡懒觉,结果被王磊磊一个电话叫起来,睡眼惺忪把前几天的资料汇总发给他,卞衡送招财回来就看到邕圣祐穿睡衣坐在沙发上,手里拿个勺子面无表情戳梨。

“挺优雅啊,吃个梨都要用勺子挖啊。”卞衡见他魂不守舍,让招财自己找地儿玩,再走进一看,嫌弃道,“你恶心不恶心,好好的梨都快让你戳成蜂窝煤了,返璞归真回归原始钻木取火啊。”

“小衡衡。”邕圣祐把手里已经快看不出原形的东西随手放桌子上,扭过身子哀怨道,“你救救我,上班太累了,再这么下去我得神经衰弱,我怀念灯红酒绿朝生暮死的生活啊!”

卞衡俯视着审视他一圈:“这不挺好的,除了黑眼圈重了点,气色红润有光泽。”

邕圣祐怎么听都觉得这句形容前后矛盾,脑子里浮现的都是红脸的关公:“讲真的,要不我去给你打工吧。”

卞衡回绝得迅速:“赶紧放弃这种危险的想法,从小到大我和你无冤无仇,能做的不能做的我都陪你做了,当年你爸差点把你打得回不去家,还是我冒着生命危险收留你,不带你这样过河拆桥。”

邕圣祐听这话还能得了,反手扔过去一个抱枕:“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了吧你!”

卞衡往左边一躲,抱枕正好落在招财面前,平时就抱枕贼心不死的招财三下两除二把抱枕拖回自己的狗窝。

“来,我给你分析分析合理性。让你当服务员,我看你能把人服务到隔壁,酒保你能帮我喝倒闭。”卞衡看邕圣祐的睡衣往下滑了滑,露出了锁骨,不怀好意地笑着说,“不过有个活你只要放下身段还真能做。”

“什么?”

“陪酒的。”

“卞衡你他妈赶紧给我滚蛋。”

两个人闹了一阵子邕圣祐彻底看透自己转行无望,卞衡见时间差不多拉他出去吃羊蝎子火锅。

卞衡把羊尾尖倒进浓稠的白汤里:“前几天孙文和赵乾他们还问你,怎么不找他们玩了?”

邕圣祐百无聊赖等肉熟,一顿一顿地夹花生米吃:“他们俩想我也就是没找到冤大头喝多买单,马后炮一般的兄弟情深。你怎么说的?”

“说你爸最近管你管得严,放不出来。”卞衡知道邕圣祐好面子,没和那些人讲实话,“对了,孙文最近捣鼓股票,他哥不是操盘吗,还让我也跟着买,上周让我抛一个股票,内部消息说周一有人要曝光他们公司项目逾期一个亿,肯定要跌,劝我早脱手。”

“我不懂这些,孙文平时不太靠谱,但他对股票基金这些都挺上心的,希望他小子良心发现挣钱以后赶紧还我点,我在这饥寒交迫靠人救济,他和赵乾挣钱包养小明星。”邕圣祐拿着长筷子在锅里捞骨头啃,无心问道,“哪家公司这么背啊,大难当头还被做空,这年头没点关系挣钱难于上青天。”

“一家做互联网金融的,叫关什么来着,最近势头挺猛的哪家……”

邕圣祐被肉呛得连声咳嗽,卞衡被他吓了一跳,连忙倒水给他,邕圣祐顾不上这么多,替他把话说完:“关岭?”

“对。”卞衡觉得莫名其妙,“你不是不关注这些吗?”

邕圣祐抽纸擦嘴,含糊不清地说道:“这饭没法吃了。”

邕圣祐掏出手机想给姜丹尼尔打电话,屏幕都转到通讯录才想起来他压根没有他的手机号,自暴自弃打开微信,点开还在微信聊天栏上方的原始头像。

“在公司吗?”

对方回复很快,“在。”

“你别动啊,我有要紧的事,等我过去。”

邕圣祐发完微信抬头:“我打车先回公司,你自己慢慢吃。”

正在专心致志吃肉的卞衡赶紧放下手上的肉,拉住正准备穿外套往外跑的人:“周日还去公司?”

“孙文说的那个关岭是我们客户。”邕圣祐掏出手机叫车,才发现附近都没空车,“这要是周一爆出来这个事,孙文不亏,我们血亏。”

卞衡觉得自己这辈子就是来还债的,犹豫不到半分钟,也跟着起来:“这儿哪有空车啊,走吧走吧,我送你。”


姜丹尼尔原本打算自己出去吃饭,邕圣祐一个微信给他困在公司里,正和策划人打电话确认下周一个活动细节,就闻到门口传来一阵饭香,抬头看见邕圣祐和一个眼熟的男人走进来,他记得是在酒吧停车场替邕圣祐解围的人,估计就是邕圣祐口中的卞衡。

卞衡怕浪费,把煮熟的肉和汤打包带来,和姜丹尼尔对视一眼就觉得头皮发麻,那个审视的眼神是几个意思,平时在酒吧里和三教九流的人都打交道的卞衡定不会横冲直撞,见姜丹尼尔挂掉电话便客套道:“还没吃饭吧?这有点吃的,先垫垫肚子。”

“谢谢。”姜丹尼尔礼貌回应,但是有点没绷住,修行功夫不到家,脸垮了,“有什么急事?”

“下周一,也就是明天,有人要曝光关岭的一个款项逾期。”邕圣祐把外套脱掉,定神道,“但关岭明显还不知道这个事,人为刀俎,关岭就是将死的鱼肉,我们公司也得被株连九族。”

姜丹尼尔在微信群里发个消息,让相关人员全部到公司加班,又问道:“哪里的消息?”

邕圣祐正在喝水,卞衡看他一眼便明白意思,替他回答:“我们一朋友他哥是做操盘的,有点内部消息。”

“他说是上头的人还是同行了吗?”

“那倒没有。”

姜丹尼尔一边给关岭负责人打电话一边吩咐道:“帮我和那个人确认一下,如果要是上头铁心要整关岭,神仙在世也救不了。”

邕圣祐不好打电话,卞衡出去向孙文套话了,邕圣祐急急忙忙过来好不容易松一口气,这才觉得饿,趁姜丹尼尔背对着他打电话,直接用手抓一块羊排往嘴里送,骨头还没剃掉,姜丹尼尔就已经看到他饥不择食的样子。

邕圣祐觉得尴尬可又没有嘴说话,冲他嘴角抽搐两下权当微笑,姜丹尼尔见他吃得满嘴油光把餐巾纸递给他。

“你也吃点。”

“恩。”姜丹尼尔口头答应,可却没有动作,只是静静地看着邕圣祐,邕圣祐被他盯得手脚蜷缩,只得顾左右言其他,“这天真冷啊。”

“一会儿空调再开高点。”

“孙文他哥说是同行,不是上头的人。”卞衡带着消息回来才算解救邕圣祐。

姜丹尼尔刚刚从关岭负责人那里得到消息,公司确实有财务周转问题,确认来源方后也算松一口气,“那就没太大问题,这种逾期每个公司都有,只要先人一步,姿态放低,不会引起太大损失。”

邕圣祐知道这个项目的人员已定,他在这里也没什么事,他看看时间:“没事我就先走了。”

“留下帮我。”

姜丹尼尔这话一出,别说卞衡愣在原地,邕圣祐直接双脚灌铅,大脑进蜜,站在原地未经思考直接回道:“行啊。”

等他回过神后满腹狐疑,他能帮那个人干嘛?端茶倒水还是捏肩敲背?

人没来齐之前邕圣祐坐在自己位置上撑着头转笔,没有任何想法,王磊磊到公司就看见穿着白色高领毛衣的邕圣祐放空,他快步上前手放在邕圣祐眼前晃了晃:“我没瞎吧?周日见鬼了?”

“一边儿去。”邕圣祐把他轰一边。

每个人到公司看到邕圣祐都是同样的想法,对此事议论纷纷,直到姜丹尼尔出来让他们看一下公司系统里更新的规划表,又让邕圣祐带电脑去他办公室,焦点才从邕圣祐身上转移。

“经理这是奶孩子呢?走哪儿带哪儿。”

“少想这些没用的,看看这个deadline还不赶紧干活。”

关岭要在今天掌握舆论权的唯一办法就是抢先对手一步,主动承认项目资金逾期,随后才能开展补救措施,除了要在媒体方做好声明,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到权威第三方或官方出具能够真正打消大众疑虑的发声。

Kevin也就是王磊磊已经直接开车去关岭公司,舆情维护人员马不停蹄地联系相关媒体,Copy部门集中关岭正在分析最近网上关岭稿件,判断其中利益关系再重新进行稿件输出,姜丹尼尔则在不停与关岭高层保持对话,至于邕圣祐抱着电脑进来,看姜丹尼尔一直没理他,正准备斗地主的时候,姜丹尼尔将他拉入一个群里。

“Mark,写好的稿件让邕圣祐负责。”

“一切务必要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在六点之前,要在各大门户网站上看到声明稿。”

群组人员看到这条消息面面相觑,文案并不是一个容易活,每一个字都要细究,客户提出任何的刁钻点都要尽快修改连邕圣祐都放弃打牌支支吾吾说道:“我,我没干过文案啊。”

“运营主要是发展管理路线,你必须熟悉每一个工种才能有效安排任务。万事开头难,有问题就问我。”

Mark很快完成初稿发给邕圣祐,里面除了关岭稍晚要发布的新闻稿件还有需要在媒体上发行的文稿。邕圣祐在公司混了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看见专业的通稿,几篇稿子完全不同,从构思结构到遣词造句。

“一般这种新闻稿分为两种风格,华尔街体和倒金字塔体,这篇稿子就是倒金字塔体,把其中的错别字还有一些不通顺的地方修改好。关岭需要的新闻稿要保证得体,线上媒介的通稿要让行外人看懂。”

邕圣祐听得云里雾里,透过办公室看到外面的人都在各司其职,偶尔还为了方案产生分歧,平日里他们部门胆子最斯文大方的女生正不顾形象,用笔敲桌子上的方案,不停指出当前问题,似乎在为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

“改过以后你直接发给关岭负责人,看看他们想要修改哪里。”

“不用再确认一遍?”

“我相信你。”

邕圣祐真是恨透自己吃软不吃硬的性格,四个字打得他那点想要偷工减料的心思溃不成军。


关岭收到稿件后很快回复要求他们就第二段逻辑进行修改,Copy部门正在同媒介进行新闻稿确认,姜丹尼尔检查完下面交上来的数据,手把手教邕圣祐修改逻辑。

“把里面的议论性倾向于主观的内容全部删除,放入核心新闻点,增强时效性。”

当关岭在自己社区和财经网门户同时发布项目款项逾期的新闻,并且董事长的道歉视频也在社交媒体上逐渐出现,时间不多不少正好卡在下午五点五十三分。

邕圣祐见外面的同事趴在桌子上毫无精神,刚打完开头仗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疲惫不堪,和姜丹尼尔打个招呼便下楼,其他人见他出去以为他要临阵脱逃。

当邕圣祐手提咖啡刚进门,就听到欢呼声,邕圣祐亲自把咖啡送到每个部门,逢人就说一句“辛苦了”,有上次和他在KTV混熟的人打趣道:“少爷终于体会人间疾苦了。”

邕圣祐笑笑没说话,他走到姜丹尼尔办公室的时候才想起来——刚刚算人头把自己忘了,邕圣祐正准备敲门进去,姜丹尼尔直接开门,看他跟个木头一样杵在门口,低声问道:“在这站着做什么呢?”

邕圣祐手里拿一杯黑咖啡还泛着热气:“你喝不喝咖啡?”

姜丹尼尔扫视公司人手一杯咖啡,再一看眼前这个小人说话犯虚就猜到怎么回事,一乐:“我挺想喝的。”

邕圣祐心不甘情不愿地递给他:“那给你吧。”

姜丹尼尔看他紧握咖啡纸杯,怕烫到他就不逗他,伸手把咖啡抽出来,嘴角微不可察地上扬:“逗你呢,你喝吧,再握下去手掌都冒烟了。”

邕圣祐努努嘴,打开盖子喝了一口,烫得他喉咙疼,姜丹尼尔扭头就看到邕圣祐紧皱眉头跺脚,连忙倒杯白水递给他:“没人和你抢,慢点。”

“我就系渴……”邕圣祐烫得说话都大舌头。

“总是这么毛毛躁躁的。”姜丹尼尔拿出手机打开手电,“张嘴。”

邕圣祐觉得丢脸,紧咬牙关,姜丹尼尔趁他不注意捏住他的两颊,邕圣祐被迫张嘴,确认里面没有起泡,姜丹尼尔才放开他。

邕圣祐用手揉酸涩的腮帮子:“经理你怎么和老妈子一样。”

“还不是因为你操心。”

“得得得,眼不见心不烦,我出去。”邕圣祐觉得气氛不对,抱着电脑溜回自己的座位,临走之前还小家子问一句,“这咖啡钱能报销吗?我发票还留着呢。”

敢成还要为全公司上下除了自己都喝上的咖啡买单,姜丹尼尔彻底破功嘴上却回道:“能。”


只发新闻稿还远远不够,他们这组人需要通宵进行舆论监测,以防出现预料之外的事情,除了咖啡提神,还需要夜宵续命。原本只是想要来看姜丹尼尔的林琅,临时受命从楼下快餐店买了披萨和小食,所有人不管不顾冲上来,就差唱个歌歌颂总经理的人文关怀。

除了运营部的人。

运营部此时就要轻松多,没有事情做,邕圣祐跟他们同甘共苦一下午,关系也亲近许多,干脆和他们吹牛,上到十八线明星八卦,下到街头巷尾民间奇谈,最后干脆别人约会地点都咨询他。邕圣祐如果想要真心与旁人交好,总有办法逗得他们乐不可支。

林琅走进姜丹尼尔办公室,笑他:“那个人就是邕圣祐?”

“对。”姜丹尼尔从琳琅手里接过咖啡,喝了一口。

“这么紧急的事你叫他来,是觉得还不够乱?”林琅主要是做IPO相关法务工作,当年关岭上市就是经过他的手,如今他们律所也负责关岭的外部法律咨询,刚刚还帮忙联系一些投资人说明情况。

“赏心悦目。我心情好,工作效率就高。”

林琅着实不懂姜丹尼尔在邕圣祐下的功夫,干脆放弃:“悠着点,你这是往衣冠禽兽的路线发展。”

姜丹尼尔不以为意地坐在沙发上看邕圣祐神采飞扬的样子,是他记忆里最熟悉的少年气。

而邕圣祐还在外面侃侃而谈:“我外公家后面当时有条河,当年我和一个小胖子赤手空拳在里面捉过鱼,特牛逼……”


“皮格马利翁效应”

——当被一个人毫无保留的信任,那么所共同期望的事物一定会成功。


==================================

作者有话要说:

小桃:赏心悦目,秀色可餐。

小柚:当年的小胖子是我的小弟。


羊蝎子火锅是北京的蝎子李,一定要去总店吃哦,在西便门那面,具体我忘了,我离开北京蛮久的,真的有些记不清。

感觉要变成美食杂谈了,可能明年要回北京,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路,毕竟我路痴。

最近围观我朋友一个丹妻拆卡,亲眼目睹十张专辑全部沦陷,终于遇到比我还黑的了,十分高兴地请她吃了一顿寿喜烧。


哦对,陈小姐让我转达一下公关行业的工资,刚进去工资都不太高,但只要往上做一做工资很可观,“你不要用五千来误导想要进我们行业的莘莘学子行吗?”

这是她的原话,我为五千道歉!而且里面涉及的错误与陈小姐的专业素养无关,因为她最近忙得要死,没工夫理我十万个为什么,我再一次走入架空写作的环节,全靠书本理论,抱拳了。

但也希望减少大家对公关行业的误解吧,它真的不是有些人想的那样的_(:з)∠)_公关无处不在~


评论(12)
热度(671)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