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味到期。

【丹邕/邕丹】经年(影帝X影帝)chapter5 关于庆幸

Chapter 05

关于庆幸。

是兵荒马乱中借不到四面八方的运气,却能遇到一个人有柔软躯壳借给你遮风挡雨。

——邕圣祐

 

邕圣祐到了公司才知道整个公司都因为他的事情在加班,金成茂皱着眉头不停在格子间里走来走去,监视网上的舆论动态,看见邕圣祐过来赶紧拉到隔壁的办公室,姜丹尼尔也跟着进去。

“现在你原原本本告诉我,哪些真哪些假?网上都要炸锅了,压都压不住,通稿也发不出去。”金成茂把一台电脑搬过来,在灯光昏暗的办公室里,刺眼的光横冲直撞地摆在邕圣祐面前,像是一道看不见模样的刀刃狠狠扎进邕圣祐的左心房。

姜丹尼尔大概知道网上今晚争吵的点在哪里,邕圣祐所谓的小学同学跳了出来,明面上看似夸他一直很努力,但实则旁敲侧击点明他是一个私生子,他妈妈也没什么本事,没受过良好的教育,以前只是一个小明星,未婚先育导致退出娱乐圈,不是干净的人。邕圣祐估计今天能当明星,和他妈一样搭上了金主,所幸邕圣祐是男人,不会出现一个没有爹的儿子,还能多在娱乐圈混几年,和他妈妈相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帖子内容明嘲暗讽,所谓的照片只是一些破旧的房子,来佐证邕圣祐家庭条件困难,但拦不住网友们添油加醋的联想。

One Real的爆红早已引起其他组合粉丝的不满,看戏的“路人”开始落井下石,偶尔有粉丝跳出来替他说话,在没有公司出面的情况下,也很快被其他网友踩下去,最终无力辩驳。

邕圣祐看了不到两页就避开视线,金成茂还在不停地追问,想要知道真假。

“都是假的,除了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邕圣祐觉得自己说话的时候闷着声儿,浑身无力。

“现在有谁能证明?”金成茂已经急火攻心,放在口袋中的手机每一次震动,都像催命符一样,One Real面临最重要的回归,一盆说不清道不明的脏水倾盆而下,如果处理不好,这个组合就等着在娱乐圈里自生自灭,公司是不会救他们的。一个目前处于试验性质的组合,挣钱时公司会给他们好脸色,一旦触到霉头,公司一定会选择划清界限,明哲保身。

“我妈。”邕圣祐把电脑合上,说话有气无力。

“那让她……”

“那可能真的要找一个通灵的人了。”邕圣祐眼眶通红,声音都在抖,“麻烦你们去找,我也想让我妈看看,他的儿子,一直堂堂正正活得很好。”

逼仄的办公室陷入沉默,只有隔壁不停的电话铃声在提醒这场危机千钧一发。

“对不起。”金成茂手里没有抽的烟已经被他焦灼地碾碎,他走到一旁的沙发上坐下,双手抱住头,头发被他揉乱得不成样子,“我太着急了。”

邕圣祐垂着头没有说话,站在门口的姜丹尼尔走到他旁边,将手放在他的背后,轻轻拍了两下。

“哥,也不是没有办法吧?”姜丹尼尔打开电脑看了一眼已经成为论坛热门的帖子,“本来就是捏造的事实,只要证明他自食其力就好了,流言不攻自破。”

 

邕圣祐在第二日早上九点,像定闹钟一样准时再次空降各大网站的热门头条,无数张邕圣祐打工的照片被爆出来,网拍模特,摄影楼模特,广告模特,连当年参加唱诗班的照片都没有放过。应援会自发性地组织回帖,不停地将这些帖子点赞,控评,保证它们持续出现在搜索网站首页,同时,也联系到一些邕圣祐的同学和老师站出来,证明昨夜帖子与事实不符,都是污蔑。

随后,NIF公司正式发布通稿,对发帖人进行警告,声明如果此人继续对艺人进行诽谤,将会下发律师函。

不到十二个小时,论坛删除原贴,发帖人正式道歉,表面上说只是嫉妒邕圣祐今天拥有的一切,但其实懂情况的人都明白,这是其他公司一场有针对性的打压。枪打出头鸟,One Real的成绩确实太扎眼了一些,邕圣祐只不过是不幸被选为当出头鸟的人。

万幸的是,NIF公司挺过来了,而且阴差阳错博了一波好感。

一场危机看似化解,可邕圣祐躲在宿舍一天没有出去。早上从公司回来,邕圣祐一句话都不说,问他任何问题,只有点头和摇头,饭也照常吃,如果忽略他的沉默,勉强能归纳为一切如常。

黄旼炫强硬地把要留在宿舍照看金在奂抓走去练舞蹈。

“那是我朋友,我最好的朋友,碰上这么大的事,在宿舍难过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我不得安慰几句?”金在奂到公司都赌气。

“丹尼尔在那里看着他,有你什么事,赶紧把第三段的舞蹈熟悉,过几天就要拍MV了。”

金在奂理了半天前后因果关系,也没弄清楚丹尼尔和这事有什么关系,黄旼炫已经开始放他们的主打歌,金在奂不争气的身体习惯性地摆出第一个舞蹈动作。

 

“要不要一起去喂猫?”姜丹尼尔拿着剩下的猫粮和邕圣祐商量,“外面起风了,我一个人不好弄。”

趴在床上的邕圣祐差不多隔了有五分钟才说出今天的第一句话。

“好。”

两个人穿着帽衫到楼下,天色已经渐黑,姜丹尼尔驾轻就熟地走到流浪猫的据点,从墙角下拿出纸盒,把猫粮递给邕圣祐:“你来吧。”

邕圣祐接过猫粮蹲在地上,按照昨日的分量小心地倒进去,模仿姜丹尼尔昨天的动作,将纸盒向前推,那些猫聚过来,邕圣祐一动不动地蹲在那里看猫安安静静吃饭。

“很难过吧?”站在邕圣祐后边的姜丹尼尔轻声开口。

没等邕圣祐有所表示,一只手盖住邕圣祐的眼睛,陷入黑暗中的邕圣祐只能听到姜丹尼尔温柔的声音。

“想哭就哭吧,这里没有其他人,只有我和猫。”

“我会像它们一样替你保守秘密。”

邕圣祐迟迟没有动作,姜丹尼尔却感觉到自己手心处被他睁合的睫毛来回瘙痒,随后慢慢地感受到有湿热的液体浸湿自己的手掌。他低头只能看到邕圣祐的肩膀微微抖动,应该是硬咬牙没让声音从喉咙中溢出。姜丹尼尔的目光停留在他的黑发上,猫咪们也凑到邕圣祐的脚边,小心翼翼地呼叫,试图在确认这个人为什么不肯抬头。

邕圣祐没有打算在这件事后痛哭一场,他在很小的年纪就清楚,眼泪除了让自己占位弱者的一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可当姜丹尼尔的手覆在自己脸上,他原本想开口拒绝的嗓子却哽咽到说不出一个字,只不过微微眨眼,压抑许久的眼泪就已夺眶而出。

他清楚哭的理由不是因为被人误解,不是想要示弱。他在那年母亲去世的时候没有哭,因为他是这个家里唯一的儿子,他要立起腰板迎接前来追悼的宾客,那年前公司宣布破产他也没有哭,因为他懂得只要他还能唱,还能跳,总有一条路能让他实现梦想。

早已到了独当一面的年纪,邕圣祐觉得自己尝遍世间百味,他错以为自己能够将逞强不断复制,平静地向任何人说出一句“我没事”。可在这一刻,他只是渴望被理解。

人们往往可以轻易被原谅,轻易被接受,却很难被理解,因为理解需要的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感同身受,还有甚至提前透支的运气。

姜丹尼尔用一只手覆住他暴露情绪的双眼,也赠予他一处做回自己的方寸之地。娱乐圈,对于圈外人而言才是娱乐圈,而对于圈内人的他们来讲,更像是舆论圈,一句话能让你万丈高楼平地起,也能让你楼塌铺路无处逃。

姜丹尼尔给他画了一个小圈,告诉他地方不大,可却能容下一个他,任他悲叹,任他宣泄,任他痛哭流涕。

邕圣祐的情绪渐渐缓和,他低声问道:“你会保密吗?”

“喵。”姜丹尼尔这一声学得惟妙惟肖。

两个人都没有意识到,保守秘密的前提是分享,而分享的必要条件是共情,是身不由己,是不可控制,是捕捉到对方传来的讯号之际,就已经无法按捺自己心中的阵阵悸动。

两个人都不想回宿舍,干脆去他们录节目的餐厅,还是坐在靠窗的位置,邕圣祐断断续续地讲自己的事情,他妈妈以前是个没什么名气的小明星,生下他以后就在餐厅打工,不清楚自己的爸爸是谁,也从未问过他妈妈。他妈妈不想让他进娱乐圈,但看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梦想,最后只能妥协,可惜在她去世之前都没有机会在电视上看到她儿子。

“这么多年他都没有出现,何必不懂事地去揭我妈的伤疤。”

后来,邕圣祐趴在桌子上问姜丹尼尔:“你怎么总是在笑?”

“我从小到大各方面条件都一般,在人群中似乎也没什么存在感,至少微笑能让身边人开心一点,照顾到他们的情绪也不错。”

邕圣祐虚势地拍拍自己的肩膀:“下次如果你有事情,哥借你肩膀。”

“恩。”

 

新专辑有条不紊地制作中,四个人之前上的综艺节目在这张专辑发售量上看出效果,当他们通过主打歌《Need it》获得音乐节目一位的时候,外界都在猜测今年最佳新人团非One Real莫属。广告代言,杂志拍摄接踵而至,NIF公司这一次彻底尝到钱财源源不断而来的甜头,在采访的过程中,邕圣祐难免会被问到关于家庭的问题。

“我问心无愧。”邕圣祐说这句话时,坐在他前面的姜丹尼尔侧过身子扭头笑着看他,邕圣祐继续补充,“相比关注这些流言蜚语,不如多听听我们的新歌啊。”

当他们在年末颁奖典礼上从前辈手中接过最佳新人组合的奖杯,黄旼炫作为队长发言,姜丹尼尔看到台下有许多拿着他们手幅的粉丝,他还记得他们第一次上音乐节目打歌时,台下的座位都没有坐满,如今却能看到占据几个看台的粉丝,还在统一呼喊他们的名字。黄旼炫示意其他成员也来讲话,金在奂和邕圣祐怕开口眼泪刹不住闸,便让姜丹尼尔上前,姜丹尼尔接过奖杯,走到麦克风前。

“这是我们One Real获得的第一个奖,也是我们出道的第一年,除了感谢,只有用成绩来回报支持我们的人,以及成就我们的公司。希望接下来的第二年,第三年,甚至第十年,都不会让你们失望。”

姜丹尼尔的一席话引得粉丝们欢呼的声音又高了几个分贝。

在后台和前辈们打招呼的邕圣祐正好遇到了一个熟人——在综艺上不停cue他的主持人,他连忙走上前,毕恭毕敬地打了个招呼:“郑老师。”

郑振浩回头看到笑得傻里傻气的邕圣祐,认出来这个人是当时冲到台前打板的新人,笑容可掬:“恭喜你们获得新人奖。”

“靠大家,靠大家。”邕圣祐恨不得出去放三个鞭炮,拉个横幅告诉别人,自己的组合获奖,但在前辈面前得克制,得矜持。

“结束以后一起去聚餐?”郑振浩打心眼里喜欢眼前这个小孩,当时邕圣祐在热搜上的事,他也关注过,有的艺人可能会趁机卖惨博同情,可邕圣祐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从来都不主动提这件事,哪怕其他人有意无意说出,邕圣祐四两拨千斤直接转话题。

卖惨人设这几年娱乐圈里莫名其妙火起来,看似赚得粉丝几滴眼泪,实则是自断后路,毕竟谁都不想和吃相难看的艺人合作,可惜总有人拎不透这里面的利害关系。

“公司给我们安排了庆功宴,下次有机会一定去。”

“那你记下我号码吧,以后也方便联系。”

“好好好。”邕圣祐赶紧拿出手机,“等年后有空,我们一定请您吃饭。”

 

几个人都被灌了酒,从庆功宴回到宿舍,金在奂醉得最严重,进了浴室以后半天没动静,黄旼炫打开门就看到他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睡着了,只好亲自给他拖出来。姜丹尼尔和邕圣祐采用喝一半倒一半的策略,勉强算清醒。

姜丹尼尔洗完澡回到房间,就看到邕圣祐拿支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好奇地凑过去,邕圣祐直接把本子合上,嘟囔着,隐私啊隐私。姜丹尼尔举起双手自证清白,坐到床上。

“你放假去哪里?”年底全公司都放假,除了留下看门的保安和物业。

“应该是和在奂回去吧。”

“那你要不要去我家?”姜丹尼尔犹豫地开口提议,“我家过年只有我爸和我妈,你不是正好想看Dora吗?”

“可我答应了在奂哎。”邕圣祐也觉得颇为可惜,拒绝别人的好意让他感觉不好意思,“要不下次吧?机会还有的是。”

“是我没考虑周全。”姜丹尼尔拿起毛巾擦头发,“快去洗澡,早点休息。”

姜丹尼尔没有说,他连两个人的车票都买好了。

 

放假那天,姜丹尼尔最后离开宿舍,和保安交代过麻烦照看流浪猫后,拖着行李走在雪地上,脚下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正准备拦车去车站,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朝自己跑过来。

定睛一看,是邕圣祐。

因为走得太匆忙,邕圣祐身后留下两道不规则的痕迹,他气喘吁吁地跑到姜丹尼尔面前:“能不能让我去你家看看Dora?”

“当然可以。”姜丹尼尔看着邕圣祐扶着膝盖喘着大气,把他身后的行李箱接过来。

“可会不会没有车票了?”

“正巧,我买了两张。”

姜丹尼尔庆幸他没有把另外一张车票扔了。



评论(55)
热度(8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柴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